浙江东阳市:赴9省招回新老员工1万余名 大大缓解企业“用工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6:46分类:机构动态

半个月时间,先后两次前往贵州招工,长的这次在当地一待就是8天,为东阳带回来2536名新老员工。招工时,长途跋涉,吃不好睡不好,每天要完成的工作很多:核对员工健康信息、做好防疫措施、保证路途安全、安排落实企业……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这就是浙江东阳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科科长厉琦近段时间的工作日常。

浙江东阳市人力社保局:两赴贵州招工 用包车、专列带回新老员工2536人

今年44岁的厉琦在人力社保部门已经干了22年,招工引才是他的拿手好戏。这次突发疫情,东阳的疫情形势一度较为“严峻”,为做好防疫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共产党员,厉琦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最前线。

2月16日上午8点,他第一次带队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贞丰县接新老员工“回家”。第一次,大家都没有经验。厉琦带着15辆大巴车出发了。那时,各地防控措施还非常“严格”,沿途关卡重重,来回近60个小时车程,他几乎没怎么睡觉。忙时就在大巴上打开电脑整理资料,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但她最终不辱使命,安全带回了387名新老员工。

这一趟贵州行,厉琦于19日凌晨2点多返回东阳,在家中休息一天后,20日下午1点多,他再次启程前往贞丰等地,开始蹲点招工。

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厉琦是作为东阳市9个省外招工工作组中第一组成员、“先锋队”前往招工。第一工作组共有7名成员,由东阳市副市长吕良勇带队。这一次,他们在当地一待就是8天,招回了2149名新老员工,其中第一次来东阳的新员工近500人。他们分别被安排乘坐2趟“返岗千人专列”和40个大巴来到东阳。

人多、信息量大,又在疫情期间,招工工作可谓千头万绪。白天,厉琦戴上口罩,到当地人力社保部门、乡镇实地走访,收集愿意出门打工的人员名单,下午开始挨个打电话,确认其次日是否愿意前来东阳。

“每天我至少要打七八十个电话,对每一个有意愿来东阳的人,问他们最近的身体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出门时村卡口是否放人,几点到达车站等等。”厉琦说,招工中,也不时遇到突发状况,一名叫老周的当地员工,本来说是自己一个人来乘大巴。结果来的那一天,他把妻子、两个孩子都带上了。“来了,我们不能不管,就安排座位,把她们一起带回来了。”厉琦说。

还有贞丰县一些乡镇到贵阳北站火车站距离较远,有不少地方是山路,大巴要开4.5个小时。23日,东阳第一趟贵州返工专列开行时间是早上9点56分,为保证乘车人员安全,厉琦和东阳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黄正明头一天晚上就带着大巴去接人。晚上,两人就在大巴上睡了一宿。

厉琦说,因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天晚上,他们都要开会总结,整理相关数据,并部署下一步工作,每天忙完往往已是凌晨。晚上饿了,就在招待所泡包方便面将就一下。次日一大早,他又要早早起床,联系大巴包车等事宜。

招工中,厉琦不仅要制定详细的返工计划,还出了不少“贴心服务”的招,比如招工时向当地贫困人员倾斜,来东阳人员全部由规上企业兜底录用,给每位员工配备一个返工“爱心包”,里边装有泡面、面包、矿泉水、口罩等物资,保证他们路途的饮食和防疫等。

这次招工,贞丰、兴仁等地的党委政府也比较满意。临回来前,第一工作组代表东阳市政府与贞丰县政府、兴仁市政府及当地人社部门、劳务协作机构等单位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在当地建立了2个劳务协作工作站,也为后续双方的劳务输出、人才招引合作、产业协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如今,东阳派出的9个省外招工工作组已陆续返回,他们共从贵州、湖南、云南、江西、河南等地招回新老员工1万余名,大大缓解了东阳企业“用工荒”,并进一步夯实了当地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基础。(杜倩倩、蔡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