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践行“螺丝钉”使命助力全局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1:31分类:财媒聚焦

初春时节,天津百强企业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复工的生产线一派繁忙。该基地副总经理孙志刚介绍:“到6月底,企业将减少约180万元电费。国网天津电力的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让我们的复工复产‘轻装上阵’。”

连日来,天津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享受到了电费优惠。这得益于国网天津电力顺利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也离不开一线测试、检修工人的辛劳付出。

2月25日,国网天津信通公司运检二室班长吴凯,接到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通知,为落实“国家降低社会用能成本临时性政策”要求,执行对部分企业电费适当减免、优惠政策,需要对营销系统电费计费的相关功能进行调整。

原本按照特殊时期的保电惯例,信息系统原则上只进行紧急抢修和紧急消缺。但是,在国家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双战双赢”的关键节点,作为所有渠道缴费信息“大脑”的营销应用系统,检修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用电状况,关系到能否在第一时间将电力惠企政策传递至企业,功能改造检修不容有失。吴凯立下军令状:2月29日前务期必成!

“信通公司运检二室负责全公司66个在线系统771台服务器运维工作,这服务器就像‘电网’的‘节点’,构成信通系统的771个阵地。每一个程序的调试和功能测试必须成功才能开展检修工作,操作一个系统就像给大脑做‘手术’一样,绝不能有任何闪失。”吴凯说,在这一点上,信息运维人员和电网一线工人承担的责任与担子一样重。5天时间里,吴凯带领运维团队对每一个功能至少进行了5遍测试,确保了每个涉及调整的功能都达到预期目标。

吴凯是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这是他打的又一个漂亮仗。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771个“阵地”,像“螺丝钉”一样,拧在一个一个的“节点”上,一扣一扣地拧,拧到位、拧结实。

这段时间以来,吴凯一直密切关注着“网上国网”、支付宝和微信等线上渠道每一笔购电交易笔数。系统后台显示,疫情期间网上购电率高达92%,充分证明了系统功能的强大。这既让吴凯感到兴奋又倍感压力。他立即加强了值班系统巡视和应急保障力度,提出系统巡视要精确到每一个内存进程和每一笔购电交易情况。

“居民通过‘网上国网’和支付宝等线上渠道,足不出户,完成购电,节省了时间,减少了感染几率!”吴凯说,“为老百姓提供稳定优质的线上电力服务,就是我们防疫的战场。”

在这场全局战“疫”中,不仅医护人员奋勇冲锋在前,同样也有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警察、供水供电工人等各行各业的人坚守在岗位上,严密织起强大的抗疫防护网。他们都是一个个“螺丝钉”,紧紧钉在每个节点,守护着阵地,一直到战“疫”胜利的那一天。(王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