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筑牢“底层防线”赢得百姓真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1:30分类:财媒聚焦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的助力和保障,越是艰难阶段、“吃劲”环节,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就越是重要,就越有助于我们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而其中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就是网格。此次疫情中,滨州市政法系统用好“全科大网格”先进制度,密织防护网、高筑防火墙,扎牢制度篱笆、细化职责划分,让每个网格各负其责,每个网格员各显其功,从而确保社会稳定、秩序井然,实现涉疫稳定案(事)件“零发生”。

图片1

“密织防护网、筑牢防火墙、算好民心账”

说起滨城区市东街道郭集村,很多人都会眼前一亮,甚至有些老人会长吁口气,“这个以往涉黑涉恶的‘混乱死角’,经过有效整治,现在大变模样,让我们老百姓好不安心。”

改变就在去年年中,药方就是网格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据介绍,这里地处城乡结合区域,以集市、房屋租赁、钢材加工为主导产业。靠山吃山,村集体主要收入就来自北镇大集市场摊位费和土地补偿款,而这也是村霸市霸黑恶势力产生的传统温床。

百姓苦其久矣,地方政府也颇费心思,可村里关系盘根错节,黑恶势力沉积太深,要想根除谈何容易?2018年,借助村居专项整顿契机,滨城区将这里列入重点单位,区领导亲自挂帅,派驻工作组,进行攻坚。

管村治村要想长效久安,必须密织防护网,筑牢防火墙,围绕百姓诉求,筑牢民心根基。为此,他们采取抓干部队伍、抓基层组织、抓党风村风、抓制度体系“四位一体”解决思路。

首先派驻以公安滨城分局的正科级侦查员张自正为支部书记的工作组进村,联合驻村“第一书记”、居委会委员一起组建团队,入户走访、摸查实情、针对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摸清了当地黑恶势力情况。

发现病灶,拔出病根。市区两级公安部门立刻行动,一举端掉犯罪窝点,让清朗正义法治秩序得以恢复,群众的信心大为提升。

随后,工作组与街道强强联手,发展入党分子,强化组织建设,扎牢制度篱笆,密织社区网格,让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分组包户:大村划组、小组包户、逐户落实、相互监督。这种被群众称之为“蜘蛛网格”的组织架构,畅通了信息渠道,箍牢住社区根基,让百姓与组织真正走到一起。

有了“蜘蛛网格”,当地治安情况大为改观,各项工作顺畅落地。此次疫情发生后,网格的战斗堡垒作用更是得到彰显、屡建奇功。

据市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云勇介绍,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全科大网格”及时响应,33名网格员入户摸排、汇总统计。不到一天时间,全村1670人的详细信息悉数掌握,为精准施策、打赢战“疫”立下头功。后来,伴随形势进展,网格员昼夜值守、传达信息、科普常识,使得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入脑入心的工作格局越发成型。

图片2

用好“三大员” 织好“一张网”

一役胜一“疫”,郭集村的蝶变重生正是滨城区,乃至滨州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而网格化治理方式,也是当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

滨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晓雷说,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是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试金石、磨刀石。尤其“吃劲”阶段,矛盾更多、管理更难、压力更大、责任更严。要想长效解决,只能将重心放得更低,将网格织得更密。

这方面,当地的“全科大网格”其实已经做的精深。这项被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实践”的创新举措,就在于对先进技术的集成整合,从而用好法治工具、扎好制度笼子,推动各项工作向底层延伸。而此次直面疫情,他们又对“大网格”做了“细梳理”。

一是强化网格防控。以网格为基本单元逐层细化责任,每个城乡网格都严格落实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定时消毒等具体措施,切断网格间的交叉传递,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

二是落实网格责任。对每名“疑似”人员开展“四包”机制:即1名党政干部、1名医护人员、1名网格员、1名社区民警,定点、定岗、定责、定向,做好政策说明、教育疏导、服务管理相关服务,确各项收治措施全部到位。

三是整合网格资源。基层网格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相关部门相互协同,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形成统一指挥、统一步调、向下贯通、协同高效工作格局,让惠民政策惠至人心。

为把工作做的更细,就必须调动起每个人的工作热情。这方面,滨州更是下大气力,让全市1.5万余名网格员投身一线,通过“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责任担当,把每个“网眼”系的更紧。

宣传员。以张贴防控通知、发放明白纸、推送微信等方式,加强科普和政策宣传,让群众不造谣、不信访、不传谣,正确认识、理性防控。目前,共发放各类材料200余万份。

信息员。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开展信息采集、随访登记、形成台账,从而全面掌握人流、车流、信息流一手材料。

服务员。通过网上网下巡查,及时了解群众诉求,通过全程代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此,心和群众走到一起,各项工作自然顺利。

图片3

在实干担当中淬炼队伍、点亮人生

滨城区彭李街道,是市委市政府的驻地,产业发展快、经济业态全、流动人口多,但遇到的“成长的烦恼”让比一般地方多。如何让“上面千根线”一一进入“针眼”,既需要工作态度,也需要工作智慧。

当地政法委员罗海滨,就身兼多项职能:管理街道“全科大网格”信息平台、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身担薄弱村居“第一书记”。这是个城中村,位置优越却村情复杂。为守好防护“堤坝”,他从“村两委”抓起,带领党员、群众代表第一时间封锁16个进村口,实行封闭式管控,让小村居赢得了大人心。

除了包村村居,对于整个街道,他也主动请缨,自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便投身一线,携手街道204名网格员一起筑起“阵地”,让问题化解于未然之前。为提高工作效率,他还巧用外脑,用好大数据平台处理数据、传达信息,累计处置事件400余件,让鲜红党旗在服务阵地向阳而升。

管要管得严,情要送的暖。1月27日,他翻开值班日记,看到辖区内一疑似病例人员已经自行隔离4天,考虑到他生活用品可能不足,罗海滨便买上水果、蔬菜、生活用品,与管区书记和网格员一起登门探访,让住户格外感动,也让全科大网格“联社联亲、入网入心”的机制更加走心。

类似故事在滨州大地上每天都在发生。孟晓雷说,“疫情是一场大考,不仅检验着一个组织、一个单位的责任担当,更是对其中每个人的思想觉悟、行为规范的集中考量。其中,党组织的作用格外重要。”他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中见真情。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发挥党组织的价值统领作用,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辱使命、不负人民。”

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责任担当,滨州市政法委对全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作出部署,要求他们围绕主业、做好本职,审视初心、冲锋向前。而其中,更多八零九零后年轻干部积极踊跃,让青春在奋斗中飞扬,赢得各界由衷赞扬。

2月1日,博兴县公安局接到通知,需要调度力量到隔离点门口维持秩序。听到消息后,25岁的辅警李建庆主动递交战书:“我郑重请战,首战用我,请党放心!我已整装待发请命一线,不计得失,不辱使命!”坚定之举令人动容。随后,他与老干警一起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份庄严令县公安局长张曰海十分赞赏。“有机会做勇士,冲锋陷阵在一线;如不能做后援,勤勉担当做贡献。越是艰险越向前,遇到大事有担当,有了这股精气神,青春就更有价值,人生就充满希望”,他说。(杜志超、邵玉虎,新华社分析师 李吉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