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出实招、求实效,扬州农商行跑出助力复工复产金融“加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6:38分类:财媒聚焦

三月春暖阳,复工复产忙。近日,各行各业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恢复生产,经济发展的马达又重现隆隆的轰鸣声。扬州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的政策要求,紧紧围绕保障资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创新服务,出台专项支持措施,第一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农产品供给和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跑出金融“加速度”。

压“实”责任担当,满足重点领域融资需求。疫病当前,口罩、测温仪等医疗物资成为“紧俏货”。为了支持医疗企业全力保障相关物资供应。该行全面梳理摸排辖内防疫物资生产制造企业、经营零售企业、医疗科研机构名录,主动加强对接走访力度,逐户了解上述单位生产运营、订单库存、贸易融资、资金结算等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档的模式建立台账,实时跟踪,及时回应,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制品及采购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提高授信额度,确保有关单位不因资金困难陷入生产困境。

为应对医疗物资供不应求的局面,江苏欧佩日化用品有限公司拟新增一条免洗消毒洗手液生产线,该行在得知这一信息后,2天之内为企业新增了500万元贷款,同时积极为企业新增授信1000万元用于企业后期生产需要。江苏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为服务本次疫情防控需要全部转产防护服,该行第一时间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在得知企业3月份有1500万元贷款到期后,主动表态为企业即将到期的贷款采用融易贷产品,为企业实行无本续贷,同时,到期后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利息,减少企业成本。江苏康缘广宁医药有限公司是扬州境内规模较大的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在特殊时期企业也有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和融资需求,该行在实地走访交流之后,立即落实了500万专项贷款支持其生产经营。

目前,该行已对8户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增加授信4750万元,企业已用信1077万元;积极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防疫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在原执行利率基础上,最高下浮30%,目前已为3家防疫企业1000万元贷款采取主动降息,共计降息让利近50万元,同时还对2家企业追加纯信用贷款800万元,平均执行利率为3.46%。

抓“实”投放措施,支农支小助力复工复产。2月27日,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臧正志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在扬州恒诚织布有限公司,臧董事长深入企业车间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向企业宣讲“提额增信”、“利率优惠”等一系列信贷支持政策。恒诚织布董事长刘贤龙在得知为其量身定制的复工复产相关优惠政策后欣喜地表示,与扬州农商行几十年来的合作关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显得弥足珍贵,此时该行送来的金融大礼包将为企业的复工生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这只是连日来扬州农商银行全员开展信贷支持复工复产专项服务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行已对辖内复工复产企业按照“一户一档”的模式主动提额授信,共对962户小微企业新增授信5亿元。对确实因疫情受到影响的复工困难的客户,主动降息。共审批复工复产企业优惠利率75笔,金额2.04亿元,贷款执行利率同期下降68BP,企业同比减少利息支出138.72万元。

人勤春来早,百业农为先。立春过去,春耕当前,该行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和农产品的稳产保供,以“阳光信贷”整村授信工程为基础,对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筛查,对稳产保供名单内以及非名单内企业逐户对接,将各类政策向农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宣传到位,共计对接走访127户,新增授信1380万元。同时对疫情期间申请用于农资采购等用途的新增贷款执行下调100BP的优惠利率,切实为“三农”减轻包袱,真金白银助推春耕备耕。

夯“实”扶持效果,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成为许多有责任担当的企业支持抗疫的自发行动,而扬州农商银行则是把企业困难想在前面,“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融易贷”和“法人宝”两款特色产品应运而生。对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的存量客户提供“融易贷”产品,无还本续贷,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提供“法人宝”产品,仅需实际控制人签字担保即可快速发放贷款,为企业复工正常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该行还根据企业复工后的生产经营周期匹配相应贷款期限,配套以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方式向企业发放贷款,减轻企业周转资金频率,降低企业周转资金成本,坚决做到不断贷、抽贷、压贷;对有还款计划的中长期客户贷款建立台账,结合目前运转情况,合理确定新的还款计划;对受疫情影响造成贷款逾期的客群,通过主动展期、征信保护、免收罚息等措施一户一策实施帮扶,适当拉长授信期限和还款时间。目前,该行已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5户,金额1709万元;对接无还本续贷客户5户,金额4850万元;对2家本土大型餐饮企业主动追加550万元贷款,用于其工人工资发放。对到期贷款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贷款周转天数从年初6天降至0.72天。

做“实”支持保障,金融科技变革服务模式。为了满足各类商户疫情期间“零接触”的服务需求,该行借助自主搭建的互金平台“一当小贷”,大力推广线上产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风控模型的运用,实现自动取数、评级、授信、放款一条龙在线服务,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真正做到“三分钟申请、一分钟出额”线上授信用信。此外还针对收单商户、政府公职人员、医护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等四大客群推出“商户贷”“白领通”“指尖贷”“市民贷”等多款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多种资金需求。目前,“一当小贷”累计商户授信已超300户,金额近3000万元,发放贷款592万元,为疫情过后商户复工提供备用金。同时该行还积极帮助商户解决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根据商户交易量通过红包补贴、水电费减免等方式直接为当地商户提供优惠补贴,与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陈玉莹 蒋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