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供电服务保障到位农业大省不负春光播撒“绿色希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6日16:33分类:财媒聚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作为粮食总产量连续14年超千亿斤的农业大省,河南各地在供电服务保障到位的情况下,陆续展开春耕备耕,在坚定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

1

(国网温县供电公司帮助群众安装浇地设备。李云霞 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电力系统加大全省农村供电设施运维,重点保障春耕灌溉用电需求。

温县是河南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吨粮县”、小麦种子生产县。该县小麦种子在黄淮海冬麦区已累计推广4亿多亩,帮助农民增收超过260亿元,享有“世界小麦看中国,全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的美誉。当前正是小麦浇返青水的高峰期,为确保农业生产用电,国网焦作温县供电公司及早着手,对辖区农业生产供电负荷及县域2333个井井通电台区和12372眼机井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消除问题和隐患,确保用上“可靠电”“放心电”“满意电”。

仓廪实则天下安。在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河南供电部门通过畅通春耕用电“绿色通道”、推介“扫码浇地”业务,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分片包干等“电保姆”的助力,确保不误农时,保障“粮仓”丰收,千里沃野呈现出一幅新图景。

2

(“扫码浇地”业务让种粮大户省时又省心。常军 摄)

在鹿邑县,“种粮大户”朱传行这几天格外开心,困扰他许久的春耕灌溉“头遍水”的成本问题解决了。老朱牵头成立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了优质高筋小麦1200多亩,预计可产小麦120多万斤,加上秋季种植优质玉米,预计可产粮食240多万斤。

每年开春,“头遍水”灌溉对小麦生长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小麦的生长速度和产量。“我现在用电力浇‘头遍水’,一亩地比之前使用燃油浇水能节省近20元,按浇两遍计算,1200亩地就能省下近5万块钱。”老朱站在绿波碧浪的麦田里算起了明细账。“以前浇地需要跑到供电营业厅交钱才能用上电,现在只需用手机扫码就可以了,你说方便不方便?”

图片1

(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正在检修灌溉用电设备。卜庆峡摄)

在三门峡市,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春耕用电“绿色通道”,通过推行网上国网APP,加快电费缴付、报装用电办理速度,为春耕备耕节约更多时间。该公司还实行了台区负责人春灌用电“包保制”管理,实行分片分线、分台区包干,重点排查农灌台区线路、配变状况,及时消除缺陷和隐患,保障农灌线路和用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确保购电方便、用电及时,为农民春灌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在平顶山市,国网郏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小分队把办公场所“搬”到田间地头,目前已对139个农业排灌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帮助解决安全问题19项,先后发放宣传彩页4000余份,走访农户生产作坊37个,介绍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切实用好上级系列服务措施,为农户春耕春灌和生产用电保驾护航。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春耕备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和优质电力服务是供电部门的职责,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供电部门将更加扛实社会责任,不负春光不误农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播撒“绿色希望”。(李晓光、蒋孝哲、常军、沈铭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