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360空中课堂”背后彰显教育人责任担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6日16:14分类:财媒聚焦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系统“360空中课堂”已经实施近1个月,实施过程中为保障“停课不停学”线上高质量教学,让沙区中小学生拥有系统、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急一线教师和广大学生之所急,努力发挥专业引领和指导职能,统筹规划、精心设计、精准研修,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的有效指导,确保各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在这段时间里,研修员们主动收集和整理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利用QQ群、微信群、钉钉等途径,组织学科骨干教师研究团队联合攻关,及时为一线教师排忧解难。

优质教学资源保障教学效果

从2月份开始,冯丽、王新瑜、严龙成、熊鹰等研修员利用微信群、QQ群多种形式推送优质教学资源。初中语文研修员谢芳就利用“沙坪坝区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工作微信群”“沙坪坝区初中语文教师群”等不间断的向中小学语文教师推送优质教学资源,包括统编教材电子教材、电子教师用书,教学同步的微课、学案、练习,抗击疫情语文素材,远程授课的教与学研究等内容。她希望,这样的特殊时期,这样的特殊教学方式,能够在研修员的帮助下,让老师们尽快适应新学情、适应网络学习新特点。

“已提供语文学科前三个单元的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视频、教材、导学精要、课件PPT、教案等,有的是研修员亲自录制的,有的是反复筛选后推荐的优秀网课资源。”小学语文研修员陈慕阳说道。对于线上的教研工作,董晓宇、杨文、陈慕阳三位研修员除了为大家提供相关教学资源,还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全区教师开展线上教研,及时了解各校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经验做法。

1

图:分享《导学精要》使用建议

找准问题、把握关键、及时调整

“‘在线教学’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效果。对‘我要学’的学生而言,因为学习氛围静化,实际效果可能比课堂教学更好。对于‘要我学’的学生来讲,监控是最起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初中物理研修员谭俊贤准确的把握到了网络授课的优势与痛点,而对于物理学科来说,开展“在线教学”最大的问题是实验无法现场操作。

为此,初中物理研修员的学科团队准备了丰富的实验视频和动画供一线教师选用。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在线教研,对沙坪坝的物理老师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他们便建立了“沙区物理”qq群,一直保持着线上随时研讨,教改动态、最新资讯、学科资源等内容的分享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2

图:初中物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网络例会

答疑解惑、课程开发全能选手

2月21日,高中语文研修员姜恒权在微信群“沙中语”中,向全区高中语文教师发布自编的“瘟疫与语文”材料包,里面包括江苏省特级教师陈兴才任务群学习示例《灾难与警钟——“庚子战疫”思辨读写课程设计》和他亲自设计的大单元教学课程。这样的一份材料包不仅仅是教师的资源库,更是贴合当下疫情实际的生动教材。沙区空中课堂实施以来,指导提示网络授课注意事项、收集网络授课情况、加大校本教研力度等,他始终“在线”。

“我们的延伸跟踪指导就是对线上教学实施进行前置性、实时性、事后反思性的网上指导,在线上开课前向全区小学数学教师提出‘出示主题——展示例题——微课学习——在线答疑——课堂检测——练习反馈’的教学流程建议。”小学数学研修员李帮魁说道。与此同时,李帮魁、吴行鹏、张焕颢三位研修员还坚持每周组织开展基于线上教学的专题教研活动,围绕“提升线上教学参与度”“提升线上教学互动效果”“如何做好线上教学的作业反馈”等主题开展线上研讨,并指导学校教研组开展相应的实践探索。

仅在3月3日下午的全区小学数学教导主任线上教研活动中,就收集到了提升线上教学参与度、提升线上教学互动效果、做好线上教学作业反馈等具体途径和方法20余条。(马兵 胥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