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四不两直”督战脱贫 干群齐心同步小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6日16:30分类:中国·毕节

为切实加快脱贫步伐,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疫情造成的损失,近日,毕节市督查考核局组建脱贫攻坚巡回督战队,采取“四不两直”(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威宁县、纳雍县、赫章县3个深度贫困县和贫困人口超过万人的织金县、七星关区乡村暗访督战脱贫攻坚。

督战队分成三个小分队,坚持问题导向,直奔5个县区30个乡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确保最后总攻大获全胜。 

目前,我市共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8亿元,安排项目1865个,已启动实施项目1503个,项目开工率80.59%;广州帮扶资金已到位3.5亿元,直接切块到县资金共2.99亿元,市级统筹资金5320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启动实施。

各县区均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对标对表、突出重点,精准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帮扶措施,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此次督查针对性较强,特别突出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内容有四项:一是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是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帮扶责任等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县(区)、村巡回督战。二是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解决情况,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扶贫政策项目落地见效情况和贫困户收入情况。

三是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是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实施管理、建档立卡动态管理、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管理、问题短板排查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等情况。四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督战的内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督战的内容。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等;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督战。

各督战小分队通过明查暗访,真督实查,坚持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了解情况。督查前根据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社、住建、水务、农业、卫健、医保、扶贫、移民等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督战内容认真收集,梳理督战清单,深入村组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声音、掌握第一手情况;督查中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地及时进行研究,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督查强化责任压实、问题整改。指导和督促县区对照问题清单,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立见成效,避免类似问题再产生、再出现;要求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县级统筹,大力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针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改,确保6月底前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吴运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