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烟:“和+模式”助力东源村战疫脱贫“两不误”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17:32分类:财媒聚焦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人和、融合、谐和、竞和为内涵的“和”文化理念,运用“和+模式”应对定点扶贫村——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多方聚力、党员带头、因势而动的工作特点,确保扶贫村战疫脱贫“两手抓”“两不误”。

多方聚力,推进联防联控

面对疫情,湖南中烟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和品牌等社会各界参与、村民为主体的工作模式,指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疫情防控。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高效推进,聚集各方力量,落实联防联控。

1月23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启动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网格化防控小组。全村29个村民小组设置3个大网格、10个小网格,村支两委干部负责大网格,党员组长负责小网格,实施管理、宣传、信息传递网格一体化。

“越是偏僻的山村,村民内部之间的关联越强。拜年要挨家挨户走一遍,亲戚之间聚会更是一场连着一场。如果不加以引导,很容易出问题。”湖南中烟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兴洪认为。

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组织在各个自然村的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18条、宣传标语30多条,组织党员骨干逐户上门宣讲、摸排,并通过微信、QQ群、广播、流动宣传车大力宣传,确保村民了解疫情,掌握基本的防疫知识与技能,不传谣、不造谣。

湖南中烟动员品牌英雄企业积极参与东源村的疫情防控。宜章东之仙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不仅取消了春节预订的东源村所有民宿订单,还为宜章县第二人民医院、国泰医院、宜章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送去新鲜有机蔬菜1000公斤。拓维信息公司为东源村小学提供“云宝贝”和区域学习中心,支持开展网上教学。东软熙康健康科技公司对接东源村,架设网络设施,为村民提供远程诊断与医疗等服务。

党员带头,担当战疫脱贫先锋

在疫情防控中,东源村包括湖南中烟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内的46位党员始终走在前列。

全村防疫值守点由党员轮流值班,不论是农民党员,还是身家千万的企业家党员,都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其中,范国春是有着49年党龄的85岁老人。

东源村作为新发展的烟叶种植区,2019年已与周边乡镇种烟大户谈好了续种协议,由于疫情影响,短时间内无法招到务工人员,对方决定放弃2020年合作计划。

“眼下人难招,但我相信东源村的党员干部能带头把烟叶种好。”东源村村支书陈斌对村里的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充满信心。

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一天之内发动了9名党员带头种植烟叶。短短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流转手续,目前已开始烟田深耕工作。

图片5.jpg

村集体合作社组织村民开展烟田深耕工作

因势而为, 严防因“疫”返贫

疫情缓解,推动复工复产、严防因“疫”返贫是东源村的头等大事。

在防疫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湖南中烟给东源村赠送1200个口罩、50份预防性中药、两把额温枪,同时,总结出复工复产入场“七步法”,即鞋底消毒、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路途口罩丢弃、酒精消毒、佩戴新口罩、贴防疫标识。

学校和阳关苑是驻村帮扶的两个重点项目。新年伊始,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陈东连续一个星期在县职能部门与东源村之间奔波,来回跑了600多公里,完成所有复工手续。

受疫情影响,一批村民不得不取消外出务工计划,发展“共享农业”即是工作队的重要应对之策。

贫困户范儒洪夫妇原在广东佛山打工,由于母亲中风需要照顾,工厂也未复工,夫妇二人不得不放弃外出务工。听闻此事后,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与绿健合作社的共享农场负责人联系,范儒洪一家争取到负责所在自然村的土地流转,作为共享菜园及共享鸡场的种养基地。其他贫困户也可加入共享计划,参与就业或共享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实现共同致富。

图片3.jpg

智慧共享农庄为用户菜地浇水

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联系关溪乡政府,统一派车,组织村民参与宜章县的工业园招聘。2月24日,10位参与应聘的村民中有三位贫困户现场录取上岗。

目前,东源村5个基建扶贫、4个产业项目、600亩油茶种植、150亩烟叶、120亩有机蔬菜种植地已全部正常运营耕种,全村一片盎然生机。(凌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