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复工,叫做“汾酒精神”

中国食品安全网2020年03月07日14:24分类:品牌故事

“潇湘江头三月春,柳条弄日摇黄金。”唐代诗人对三月的春光描摹得生动有趣。大地复苏,万物齐吟,活动活动筋骨,抖擞抖擞精神,仿佛要把冬天一切的压抑和不如意全部甩掉。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各行各业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汾酒作为白酒行业清香型酒代表,从2月10日起汾酒就已陆续分三个阶段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不得不说,此次疫情危机中汾酒的快速反应,妥帖应对,不但充分表现了汾酒面对特殊灾难时的应对力和抗压力,更彰显了汾酒作为名酒企业强大的复原力。那么,疫情之下,2020年汾酒目标如何实现?

复工进行时“全面部署,分阶段实施,层层递进”筑好防“疫”墙

3月,是汾酒全面复产、复工的第三阶段。

2月10日精准启动酿酒生产,共计5500余人复工是白酒行业第一家实现复工、复产的企业。

为做好复工复产,汾酒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进行研究,要求各分厂各单位落实符合复工条件的人数,做好职工在假期内行动轨迹的摸底登记工作。

汾酒结合自身情况,从2月10日起,陆续分三个阶段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第一阶段是2月10号——2月20号,第二阶段是2月20号——2月底,第三阶段是3月以后。

2月20日起,汾酒将做好成装及机关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最终实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为确保复工之后的安全,汾酒出台了《汾酒集团开工复产整体方案》,下发了《关于复工复产后废弃口罩回收的通知》,专门设置垃圾桶,每日指定专人收集并用酒精消毒后,交由汾酒社区医院统一处置。

在保证生产正常秩序的前提下,科学高效安排上班人员,实行弹性工作制,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网上办公。

全力以“复”,指标不变,彰显汾酒强大应对力

2019年,山西汾酒三年改革目标顺利完成。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年度业绩快报中,汾酒营收首破百亿大关、净利润增长37.64%……汾酒跑出的速度备受瞩目。

复工后的2020年,汾酒将会如何发展?在汾酒第四期党委会上,会议指出应对当前疫情期间市场变化,汾酒总经理谭忠豹责成相关部门对销售公司提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疫情当前,他希望与会领导正确处理好收入与支出、市场与管理这两对主要矛盾,努力完成好二季度销售任务指标。

与此同时,针对集团公司经营计划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克服的困难,汾酒董事长李秋喜表示,要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把“4421”三年目标中的产品结构优化和区域结构优化作为今年重要的考核指标,在整体经营指标不变的情况下精准施策,做到“三个调”与“三个保”,即调节奏、调力度、调方式;保利润、保价格、保股东回报。

并结合与会领导意见,对经营计划进行再修改和再完善;围绕大健康产业项目总体方案和启动方案,他强调各级领导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批示精神及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抓紧制定具体策划方案,严密布局,精准施策,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理念。

关爱员工、大爱至细,凸显汾酒责任与担当

生产环境、厂区车间,清洁操作、原料安全,个人防护……为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汾酒不断通过官方微信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进行复工复产温馨提示,采取多项举措加强防控疫情,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保证了安全稳定。

除此以外,汾酒还以人为本,将保障职工生活放在第一位。当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长李秋喜在带队巡查各防疫卡口后,职工群众的生活饮食问题让他牵挂于心。

连日来,他带队深入西堡村调研菜市场蔬菜水果供应情况后,提出必须全力保障汾酒职工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

汾酒分别于2月6日、2月9日以及2月13日、2月18日组织了“‘疫情无情 汾酒有爱”给职工家属送蔬菜”活动,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将新鲜蔬菜派送到每一个职工家属的家门口,让员工都能吃上新鲜蔬菜,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

2月11日,是汾酒复工的第二日,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保证汾酒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公司领导李秋喜、谭忠豹、刘卫华、常建伟、高志武、杨建峰、李明强、高明、杨波、张春生、李俊于11日上午,分别带队,深入中国汾酒城、酿酒二厂、大曲一厂、动力一厂、酿酒一厂、实验分厂、贮配一厂、质量检测中心、维修一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李秋喜董事长实地调研中国汾酒城 带头测量体温1

李秋喜董事长实地调研中国汾酒城,带头测量体温。

每进入一个车间,李秋喜董事长均带头测量体温,并查看了车间卡口处的《疫情防控检查登记表》和《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对职工复工后面临的上下班交通问题、自行车停放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叮嘱相关负责人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复工人员数量,进行错峰生产,对汾阳境内居住的员工要做好每日的复工防疫检查,汾阳境外居住的员工一律不准返厂复工;要面对疫情不恐慌、不焦虑,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要把职工的诉求、困难放在心上,多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让职工充分共享汾酒的发展成果。

调研结束后,李秋喜表示,中国汾酒城在建设、管理、生产和混合所有制等方面,创造了汾酒前所未有的发展方式与规模,培养了一大批能适应汾酒生产规模化的人才队伍,为汾酒未来发展积蓄了人才,作出了贡献。希望中国汾酒城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出一条混合所有制发展的新路子。

谭忠豹总经理实地调研酿酒二厂2

谭忠豹总经理实地调研酿酒二厂

在酿酒二厂生产现场,汾酒总经理谭忠豹听取了分厂负责同志关于复工人员防疫检测、人员调配,疫情防范,原辅材料使用、酒醅发酵、设备运行等情况的汇报。他俯身查看酒醅、双手捧起红糁,询问了生产计划,并走进员工休息室,对休息室内环境改善提出了建议。他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措施和要求,认真做好复工设施等各项安全检查,严格执行每日防疫消杀工作,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尽最大可能平衡职工群众健康防护和公司正常运转需求,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公司其他领导分别就各自调研单位的疫情防控、设备运行、工作需求、职工到岗情况、酒糟处理、生产现场安全防范设施和消防应急设施配置等进行了详细了解考察,并要求各单位设立发热人员专用隔离室,旨在确保疫情防控和精准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汾酒领导班子分组调研3

汾酒领导班子分组调研4

汾酒领导班子分组调研5

汾酒领导班子分组调研

务实的防控举措,精准的发展举措,求实、求细的工作作风,这正是汾酒复工的源泉,也是汾酒面对特殊灾难时的应对力、抗压力和复原力的体现。在这场战役中,汾酒所洋溢的企业智慧和永不退缩的精神,犹如阳春三月和煦的阳光,激励我们向前,永不退缩,也正是催动整个社会发展不断向前的动力。疫情总会过去,各行各业也会恢复正常,相信随着龙头酒企的逐步复工、复产,酒行业也将会迎来阳光灿烂的春天。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