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非常时刻下的“汾酒速度”|洞见

醉美杏花村微信公号2020年03月07日14:18分类:品牌故事

作为大型国企,汾酒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已有近万名员工陆续复工。进入3月,汾酒复工复产工作已推进至第三阶段,根据统筹安排,将继续开展其他单位的复工复产工作,以最终实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关于废旧口罩的管理规定由集团层面统一下发,专门设置垃圾桶,对员工上班用的电动车进行专门消毒管理……汾酒的“防疫”细节管理堪称样本。

正是这种关注到微小细节的管理工作,让汾酒集团做到了有序复工,打好了恢复生产工作的提前量。

“与时间赛跑”,在应对疫情严峻考验时展现的“汾酒速度”,才更加体现出汾酒企业管理体制与经营体系的强大与有序。

三阶段梯度开工 

2月11日,是汾酒复工的第二日,经过一天繁忙却井井有条的前期准备,汾酒各生产单位于当日上午8点正式恢复生产经营。

复工第一天,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副总经理常建伟、李俊就深入生产一线,现场调研指导。

▲李秋喜、常建伟、李俊等指导复工复产工作1

▲李秋喜、常建伟、李俊等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在酿酒三厂、酿酒六厂、制曲二厂、机械化车间,领导们详细查看发酵、流酒、制曲情况,询问发酵的温度、湿度、理化指标,并就大曲车间夏季不停产的可行性进行了详细交流探讨。对机械化车间员工的大局意识和团队作战能力,操作技能和操作规程,抓紧、抓实、抓细岗前培训等方面进行强调,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进入汾酒厂任何一个场所,测体温是第一步。

在调研中,每进入一个车间,李秋喜都会主动伸出胳膊,让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他还认真查看了车间卡口处的《疫情防控检查登记表》和《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

小事和细节也是李秋喜此次调研的一个关键,尤其是在酒厂员工相继复工后,他还特别要求对职工复工后面临的上下班交通问题、自行车停放等细节做到有序管理。

在酿酒二厂生产现场,汾酒总经理谭忠豹听取了分厂负责同志关于复工人员防疫检测、人员调配、疫情防范、原辅材料使用、酒醅发酵、设备运行等情况的汇报,并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措施和要求,认真做好复工设施等各项安全检查。

▲谭忠豹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谭忠豹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据了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为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汾酒将复工复产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2月10号-2月20号,第二阶段是2月20号-2月底,第三阶段是3月以后。

复工后,汾酒还要求各单位要落实符合复工条件的人数,做好职工在假期内行动轨迹的摸底登记工作;确保复工人员的口罩需求;解决复工人员上班的交通问题。

速度的背后是有序准备 

对于一家有上万名员工的大型生产企业来说,做到有序复工、不耽误生产绝非易事。要做到管理有序,就必须在疫情防控、生产保障、市场维护、社会责任等全部环节“面面俱到”。

作为白酒行业中较早开始复工的名酒企业,汾酒的速度背后,是一系列稳而不乱、进而有序的措施保障。

与时间赛跑,非常时刻下的“汾酒速度”1

据悉,结合防疫要求,汾酒制定了以“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人员流动,围绕酿酒主线,统筹供销协同,安全精准复工,聚力谋篇布局”为原则的开工复产整体方案。

早在1月22日,汾酒就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员工增强防范意识,做好防控准备。1月23日,疫情加剧同时武汉封城,汾酒开始全面排查统计返乡人员,并形成动态报告,为企业做好人员的动态管理及时提供了第一手精准资料。

两天后,山西省政府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汾酒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李秋喜亲自担任组长,很快制定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与时间赛跑,非常时刻下的“汾酒速度”2

与此同时,为稳定员工的抗疫信心,汾酒集团在2月初就面向员工发起“三天一送,保障供应,疫情不解除,送菜不停止”的爱心送菜活动,通过集团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将新鲜蔬菜派送至各生活小区指定地点,保障职工家属疫情期间的蔬菜供应。

细节,考验的是企业在重大事件面前的管理能力。对汾酒集团来说,如何让企业有序复工,保证生产秩序的稳定高效推进,需要在很多细微之处下大工夫。

为将防控工作落实到细节,汾酒集团下发了《关于复工复产后废弃口罩回收的通知》,专门设置垃圾桶,每日指定专人收集并用酒精消毒后,交由汾酒社区医院统一处置;与物业公司及时对接,处理厂区积存垃圾,并加大对每栋家属楼、每座办公楼等公共区域内的卫生消毒力度;对外来运输车辆及时进行消毒检查,设立临时隔离点。

2020,“汾酒速度”不减 

2月6日晚山西汾酒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增长26.57%;实现净利20.24亿元,同比增长37.64%。

在这个疫情影响行业的阴影里,汾酒的业绩给行业提振了信心也树立了希望。继2017年、2018年创造的“汾酒速度”“汾酒加速度”之后,汾酒2019年交出的靓丽成绩单,意味着“汾酒速度”得到延续,为行业注入信心。

2月3日,李秋喜主持召开春节后首次党委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证复工复产后各项工作有序正常,李秋喜表示,要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把“4421”三年目标中的“产品结构优化”和“区域结构优化”作为今年重要的考核指标。

与时间赛跑,非常时刻下的“汾酒速度”3

据了解,在整体经营指标不变的情况下精准施策,汾酒要做到“三个调”与“三个保”——调节奏、调力度、调方式;保利润、保价格、保股东回报。

来自安信证券的调研数据显示,汾酒的国企改革以来,复合平均增幅显著高于上市公司整体,库存情况良好,优质经销商资源不断聚集,全国化进程良好。与此同时,省外众多市场陆续开始呈现销售放量,汾酒已经确定了中长期向好的品牌势能。

2020年是汾酒落实“4421”三年攻坚目标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推动上述目标完成同时,汾酒也确定了深化国企改革和加速“全面复兴”的更宏大目标。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