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4:28分类:财媒聚焦

“懵里懵懂,清明浸种”,在绿水环秀的江西宜春,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眼下正是清明前春耕播种时节,可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村民不出门、店家不开门、司机不发车,再不播种可能影响全年收成,如何保障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及时送到村民手中?

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水江镇,就有这样一位“胆大心细”的黄老板,在这段特殊时期,他既是店铺老板又是运货司机,从一个村庄跑到另一个村庄,将一包包种子、化肥、农药送到村民手中。黄老板说:“春耕耽误不得,我是土生土长的水江人,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把乡亲们需要的农资安全及时地送上门就是我的责任。”

黄老板,名叫黄长根,今年农历二月初一他便下定决心要给村民们送去农资以备春耕。大清早他的妻子张金萍帮他装好货车,又叮嘱说:“长根,现在到处都在封闭管理,你这出去可要注意些!” “乡亲们田里还光着呢,我会及时把农资送到大伙手里,也会注意安全的,放心吧!”黄长根安慰妻子,也是自我打气。

微信截图_20200311124622

黄长根把农资送到农户的田里

黄长根说完戴上口罩和橡胶手套,给皮卡车消毒后,发动车子开往县城。拿着镇里开具的农资运输和个人身体健康证明,袁州区农业局不到15分钟就给黄长根开出了“车辆通行证”。出发前,工作人员给黄长根车上送去了两箱矿泉水和方便面,袁州区农业局党办主任宗焕青握着黄长根的手说:“感谢你的辛苦奔波,村民们需要你,路途辛苦,加油!”

黄长根把运来的10吨复合肥、20大袋稻种、15大袋蔬菜种卸货下车,说:“大家不要急,现在非常时期不方便聚集,大家把需要的农资种类和数量报给我,我登记好就给你们送上门去。”

“长根,你这拉一趟回来多不容易,下次去都不知道啥时候,你可要先多卖些给我,待会卖没了我种啥啊?”村民黄永秀说。

黄长根笑着回应:“大爷,您别急,我今天办好了通行证,有需要我每天都可以去拉货,保证大伙人人都能和往年一样种上菜、种上田!”

小洞村、快荣村……黄长根每天开着小货车,高高兴兴地给一个村又一个村的村民们送上农资,看着车窗外春日暖阳,黄长根一路哼他最爱那首的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刘珅 张玉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