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农村“法律明白人”抗疫一线展风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6:09分类:财媒聚焦

近期,江西省吉安市一群农村“法律明白人”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本地通”的地域优势和知法懂法的法律优势,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勇作为、善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当前,党员干部更要履行防控职责,做好示范。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党支部书记、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吴雪香,原定正月初六为女儿举办婚宴,为响应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取消大小集会的工作部署,决定推迟女儿婚礼,获得家人的一致支持。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乡六个村共取消了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的14场红白喜事宴。

“我们村里取消了吃迎神酒的习俗,虽然很多老人不太乐意,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定坚决服从国家号召。”正月初三,吉水县枫江镇积富村干部、“法律明白人”刘小玉一大早就来到各组巡查,看着一个个静悄悄的村庄,刘小玉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初三吃迎神酒是吉水县水西片乡镇传承了数百年的习俗,人多的时候一个村就聚集了数万群众。今年,为严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停办。

不仅吉水迎神酒停办,全市很多群众原定在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种喜事、酒席也纷纷取消。       

新干县城上乡丰乐村是该县湖北返乡人员较多的一个村,为防控疫情,该村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黄三根第一时间组织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动员并实施隔离。遇到一些不理解、不服从的群众,他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反复劝说,甚至搬个凳子“堵”在他家门口,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疫情面前,“你有困难,我帮你想办法”已成为“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的一句口头禅。新干县城上乡丰乐村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黄三根在摸排过程中发现村民黄某一家常年在外务工,刚返乡便进行居家隔离,一家老小的饮食没法保障。黄三根及时将类似黄某情况的村民登记在册,通过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询问他们家庭的日常所需,集中进行采购,而后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工作时,逐户发放。

永丰县恩江镇金香社区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陈玉兰得知返乡人员缺乏生活必需品时,连夜上门为其送上体温计、被子等物资。

遂川县黄坑乡大沙村“法律明白人”叶丙凤率先报名参加村里的共享菜园计划,将自家菜园与周围3户务工返乡农户共享,解决返乡人员买菜难问题。

1月26日一早,遂川县堆子前派出所徐所长收到了一条微信,反映有人在微信群内造谣堆子前某村两人感染冠状病毒肺炎死亡。这一消息引起镇党委政府及派出所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造谣者抓获,并及时发布官微以正视听。造谣者邓某写了悔过书,并向广大群众道歉,从而消除了群众的恐慌。

将微信群里造谣信息发给徐所长的正是某村“法律明白人”王某某。他一看到此微信就断定为谣言,迅速在所见到的群里辟谣,并及时上报公安派出所,从而在短时间里防止舆情进一步传播,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恶劣影响。

据悉,目前吉安市有近万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奋战在抗疫一线,用朴实与坚守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万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