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前后联动、精细管理,守护居民返沪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6:10分类:财媒聚焦

近日,从日本回来的张志权老人在上海浦东机场奉贤区接待点的工作人员护送下,回到位于奉贤区南桥镇西园弄的家里,在居委会的照顾下开始居家隔离。返沪路上井井有条的安排让老人感觉非常暖心,在微信里连声说:“谢谢,你们辛苦啦!”

据介绍,为了有效防范境外疫情“回流”的风险,奉贤区建立了前方(机场驻点)和后方(居委会)的密切协同机制,确保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做精做细。

前方: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值守

从3月6日起,上海市16个区驻点人员开始进驻浦东、虹桥两大机场,24小时不间断值守。机场设立专门的人员集散点,对于原计划搭乘公共交通的需隔离入境人员,一律由各区安排专车、专人集中接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据介绍,此次由奉贤区民政局牵头,火线招募90名志愿者,分成两班参与机场24小时不间断值守。其中,白班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夜班是剩下的12个小时,每三天调整一次班次。

微信截图_20200311153705

图为奉贤区在浦东机场的驻点

奉贤区驻浦东机场T2驻守点组长韩丹介绍,驻场工作一方面是信息核实、登记,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到区指挥部,再由区指挥部通知社区接手入境人员居家隔离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是护送。如果返沪居民没有私家车接送,由区公安民警和街镇工作人员护送到集中隔离点或居家隔离点。

目前,志愿者一般上午进行准备工作。中午前后,各个点位都开始陆续忙碌起来,傍晚到半夜则是入境人员核实登记的高峰期。即使结束了现场工作,回到驻地后,志愿者也要核对信息,对接各个联络人员,一直忙碌到半夜。

此外,按照防疫要求,志愿者一旦参与任务,都要有很长一段时间和家属隔离,临时居住在统一安排的场所。即使结束了志愿工作,他们也要继续自我隔离14天。

一位志愿者说:“机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虽然工作辛苦,还要和家人隔离,但我们都觉得很值得。”

后方:提前对接信息,人性化管理

居委会和居民日常接触多,对所在地区的情况更为了解,在社区防控中起到了信息沟通的桥梁作用。

张志权老人过年前到日本探望女儿,为了便于联系,他所在的北街居委对所有来奉和外出人员都留有微信和手机号码。在得知老人3月7日回沪的消息后,北街居委立刻向区里汇报,同时联系老人的妹妹提前打扫家里,并送去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疫物资。

微信截图_20200311153717

图为北街居委帮助张志权老人回收垃圾

在老人抵达机场后,北街居委书记何兰芳全程和他保持联系,提醒做好自我防护。直到7日晚,看到老人一路带着护目镜、口罩等全套防护装备归来,她的心里才踏实下来。8日一早,在取得老人理解的情况下,居委会为其安装了门禁系统,每天由老人的妹妹买好菜后放在门口,由居委干部帮忙回收垃圾。

据了解,老人返沪以来,居委工作人员每天都和他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叮嘱每天两次测量好体温,询问生活上面还有什么需要。北街居委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方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满足隔离居民的需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