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新闻舆论战线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6:13分类:机构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县媒体开展集中宣传,高频度高质量集束式推出系列报道,截至3月8日,市县媒体推送相关稿件67200多篇(条),在中央、省媒体上稿总量在全省地级市位居前列。其中,中央主流媒体刊播913篇(条),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5篇,省级主流媒体4516篇(条);新媒体作品阅读数千万级6个,百万级以上93个,十万级以上487个,阅读量累计6亿多人次。

正值新春佳节之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九江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为九江市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统一思想聚共识

在倡导大家少出门、不出门的情况下,老百姓普遍存在一些疑惑:疫情到底怎么样了,政府是否采取管控,大家要如何防护,邻居是否感染了等等,主流新闻媒体的及时、快速、全面、有效引导已成为不可缺的责任和使命。

把握总基调唱响主旋律。九江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相关指示精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在抗疫情过程中,大力宣传党和国家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向社会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声音;全景式、全方位、全时段权威发布疫情最新动态和科普知识,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增强抗疫的信心与决心;大力宣传九江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生动讲述医护人员、基层党组织及共产党员在防控一线群防群治中涌现的动人事迹、感人故事和爱心捐赠等,报道各地支援湖北的实际行动,全面展示了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生产的进展成效,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快速传输战“疫”同期声现场云。“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三十至今,“你的所闻所见,都是我们的真情奉献”。哪里有新闻,记者就聚焦到哪里,医院、小区、值守卡点,到处都有一线记者的身影,成为众多“逆行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后台编辑24小时不间断编辑播发,该时段新闻上稿总数大大超过了往年同期,在全省上稿通报数位居第一。

权威发布回应关切。九江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连续策划召开了8场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发布九江最新疫情联防联控和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内外关切。

正是这些迅速、有力的声音,使九江人民群众感到时刻与党和政府在一起,与广大一线战疫人员在一起,与全国人民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新闻舆论阻击战。

融媒策划赢口碑

融合传播显优势。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九江市注重发挥融合传播优势,上下联动、精心策划,实现“报、台、网、端、微、视、号”全媒体同频共振、融合传播广泛推送、全天候推送,推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凝心聚力的融媒体产品。

据统计,自1月22日以来,市县媒体统一开设“万众一心 防控疫情”专栏专题,高密度高频度高质量集束式报道,推送相关稿件67200多篇(条),阅读量累计6亿多人次。新媒体作品阅读量千万级6个,百万级以上93个,十万级以上487个,据江西省宣热榜每日通报,截至3月8日,九江市市县融媒中心在全省融媒体中心抗击疫情融媒体产品全网阅读量热榜新闻客户端类上榜总量45%,将近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舆情处置稳人心

为积极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回应关切和期盼,九江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启动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监测值守,强化源头管理,截至目前,共监测处置相关舆情600多条,总体舆情平稳可控。

积极回应热点。针对食品和生活用品的供应、交通管制、社区管控等社会关切的热点,积极以新闻报道释疑解惑。针对九江紧临湖北,“一座浔阳城,半城黄梅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也是江西省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舆论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开展精准化引导,做好人文关怀,消除地域歧视。同时积极报道九江市从全国大局出发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支援随州情况,充分展现九江与湖北“同饮一江水、两地一家亲”,充分体现了“大局观念”。

即时澄清谣言。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信息汇流交织,部分网友散布不实信息,引发社会恐慌和抢购生活物资,以及个别工作群信息外泄,九江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涉事地或部门快速核实真伪,及时发声辟谣。截至目前,市直新闻媒体已发辟谣稿件40余篇,全市发布辟谣信息200余条。

严格网络管理。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方式先后约谈违规网站、微信公众号负责人11人次,对其违规发布信息行为责令整改,共删除违规发布疫情有关信息120余条。发布《致全市网民、网络群主的一封信》,倡导全市网民和网络群主积极传播正能量和权威消息,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积极引导网络主流舆论,7篇评论文章被省网络评论品牌栏目采用,《“疫”场亮剑 凝聚人民必胜的硬核力量》等5篇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桑宸)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