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借疫情转型升级为长久发展夯实底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7:30分类:机构动态

“上网来‘充电’,在线能办税。能走‘网路’的,少走马路”,突发疫情对社会治理的现实大考,也对各部门转变职能、调整方式提出具体要求。而借助现代科技,重塑价值流程,以线上服务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成为方向,这方面,德州市税务局做了系统探索。实践中,他们一方面用好上级政策对“爱心”企业减税助力,另一方面,用好税务杠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而下好“双手棋”打赢“两场仗”。

图片1

用最实的政策帮助最多的企业

春节里,一个现实难题摆在山东瑞泰奇洗涤消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面前:受疫情影响,手卫生消毒产品订单增长50%,但仅有七成员工复工。同时,为保障物资供应,还需要上马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一次性支出35万,这对企业而言,并非小数。

“上马新设备有税收优惠支持,预计超过5万块。”正当犹豫之际,市税务部门主动打来电话,宣传解读支持防疫物资生产税收政策,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经过自动化改造,单条产线效率提升两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的双丰收”,杨志说。

支持疫情防控、减轻税费负担、服务复产复工……中央、省市的税费政策“组合拳”让企业倍感温馨。按照上级精神,德州税务重心下沉、务求精准,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小微企业”“交通运输和餐饮住宿旅游”分门别类建立“动态清单”,一行一策、靠上服务,通过重塑“精确定位-详细解读-迅速落实”工作链条,为企业算清“减税账”“长远账”,让企业信心提升,干劲倍增。

“要让好人得好报”是德州税务部门一直的工作原则,也是他们的行为准则。近期,他们与山东鹏耀能源有限公司联系,送来“实打实”的福祉就是实际案例。

原来,疫情期间,鹏耀能源向湖北孝感捐赠了多台超导微量子熵旋舱,每台价值128万元,用于患者康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而税务部门进行政策宣讲、减免税收,就更是以善行回应企业善心的诚挚之举。企业财务经理丁建强就此表示:“企业有爱心,政府有公心,两心合一心,万事皆顺心。税务部门的做法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也是对社会风气旗帜鲜明的倡导,让我们倍感温馨”。

而数字表明,类似的例子在德州有很多,尤其对小规模纳税人税务减免方面,更是一次性降低两个点,让超过11万商户受益。

靶向瞄准精准施策,服务企业造福地方 

敲下缓交税款的确定键后,山东驰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龙长舒一口气。这段时间,因员工无法及时到位,物流运输受到影响,让他对企业能否顺利复工深感焦虑。现在有了税务部门的远程指导,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89.9万元,悬着的心终于能放下来了。

疫情对不少企业造成冲击。帮扶困难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税务部门必须拿出“硬核”重器。对此,德州税务系统立足税收优服务、跳出税收看经济,统筹运用好“减、延、缓”“银税互动”“税收经济分析”等手段工具,靶向瞄准企业需求,提供具体政策供给。

得益于此,禹城的天盛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就通过“税贷通”申请到28万元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大大缓解资金压力。公司负责人辛烁说,“纳税信用因信增信、以信授信,让我们得到现实红利,既消除了眼前之急,更增强了长远信心。”

“扫描大动脉,聚焦微循环。”德州市税务局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对经济业态展开分析,从而以信息流推动价值流,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为推动地方经济赋能添力,并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用科技智取未来,练内功夯实底气

“299万元出口退税已经收到,真是太感谢了”,这是德州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祝翠翠近日给武城县税务部门打来的电话,对他们采用无纸化手段为企业提速办理出口退税业务表示感谢。据她介绍,这笔退税款从线上申报到完成到账不到24小时,可谓兵贵神速。

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见面。无纸化手段办理出口退税,成为德州税务系统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后,如何让群众既安心又放心,多媒体、新科技发挥了大功用。通过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德州局引导服务对象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办税、邮寄等“非接触式”服务手段,感染风险大大降低,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此外,他们还携手邮政局,推行“发票免费邮寄”服务。截至3月3日累计为312户次纳税人寄出超过1万份发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办税缴费负担。

“让税务端健全机制,让纳税人养成习惯。”市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潘春妹说,“疫情对于我们深耕多年的网上办税而言,既是‘摸底大考’,也是‘有利战机’。这期间,我们围绕‘非接触式’服务展开布局,强化线上技术支撑,尤其在税种管理、出口退税、信息技术等方面配强团队,让线路更畅通,服务更便捷。”

不光线上,线下业务也不能落下。他们通过分析梳理,在精准宣传引导、自助设备布局、系统设计流程等方面寻求突破,目前,全市纳税网上申报率已达99%以上,195项涉税事项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见屏如面,感受不变。一场疫情既是阻击战、遭遇战,也是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试金石、磨刀石,对我们窗口部门而言,更是转变理念、转型升级的时机点和成长期”,德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郝晓伟说,“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纳税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疫情突然而至,倒逼我们调整思路、跟上节奏,而通过政策在供给-需求两端协同发力,就可以化被动为主动,让服务更精准,让保障更有力,练硬这套内功,也就有了税收征管现代治理的底气。”(张青青 邢彦凯  李吉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