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贫困户主动请缨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2日08:24分类:财媒聚焦

“我们贫困户享受党和国家这么多好政策,日子越过越过红火,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要是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心里也舒坦多了。” 昔日受助人,今日志愿者,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贫困户程爱辉、程昌洪、程昌佑、程昌景等人纷纷加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中。

“各位村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发热人员须及时上报…”

新建区大塘坪乡长胜村处于铁金段县道上,入村道路比较多,防控难度大,本村贫困户程爱辉便主动请缨加入防控队伍。自1月26日以来,程爱辉每日带着小喇叭骑着电动车在村里宣传防控知识。发现有人员聚集或是群众没戴口罩出门的情形,他便耐心上前劝导,把科学防疫知识及时传播给他人,获得村民的一致点赞。

大塘坪乡红旗村南临金桥乡人员繁多,防疫任务繁重。社区、村防疫点位刚刚设立,贫困户程昌洪和程昌佑就匆匆来到红旗村卡点,申请成为志愿者,“我们是村里人,对村里情况熟悉,人员出入登记效率高,做村民工作也容易!”

“请戴好口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请配合我们量体温,做登记,主动出示电子通行证。”贫困户程昌洪和程昌佑一遍遍提示出入卡点的人员,一天下来早已口干舌燥。但他们仍然日夜坚守岗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造成疫情扩散的风险点。

疫情初期,贫困户程昌景就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与城管队一道,对沿街店铺进行巡查,加强农贸市场、菜场周边管理,开展活禽售卖执法整治。

随着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程昌景每天大塘街巡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稳步推进,对于已经审核复工的店铺,开展每日定点检查,对商铺内是否配备额温枪、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进行严格检查,并当场对从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每天要走几万步,虽然很累,但我心里很自豪,这是抗击疫情的需要,我要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的帮扶。”程昌景说。

阴霾终将过去,春暖必迎花开。战“疫”一线的贫困群众,他们从“接受帮扶者”蜕变为“一线作战员”,为守护大塘坪乡贡献志愿力量。他们在抗疫一线忙碌而坚定的身影,让春天充满了直抵人心的温暖。(叶文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