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阳县:战“疫”、扶贫“双促进”“两不误”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16:05分类:财媒聚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了严重影响和严峻挑战,对此河南省原阳县采取多种举措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促进”“两不误”。

战“疫”、扶贫,迅速行动两手抓

今年的元宵节,原阳县福宁集镇扶贫办主任高利秀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又一年没有回家团圆过节。为了帮助贫困户过好这个节日,她特地送去元宵、饺子。数日来,她带领村“两委”干部逐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送去防疫物品,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自家亲人”。

今年春节疫情突起,原阳县全体帮扶干部取消节假日,迅速返岗,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战“疫”、扶贫两手抓。

“我们首先组织村‘两委’干部动态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防疫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及务工情况,特别对有关产业发展、就业务工等突出问题作出专项评估分析;其次,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定期问候、安抚情绪、排忧解难;特别对贫困群众‘三保障’政策的落实、扶贫产业的复工运营、扶贫项目的实施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原阳县扶贫办主任李桂正说。

密织牢固“防护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体推进

2月16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一行来到县扶贫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提出防疫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要精准施策,及时完善帮扶计划。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在调研产业扶贫企业)

李桂正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原阳县全体帮扶干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责任,采取多种得力措施,密织牢固“防护网”,一体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如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延期或续贷;开辟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做好县内扶贫产业复工的必要准备条件,促进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与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积极帮扶中小学贫困学生接受线上教育,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加强基层公共卫生疫情防治,加大村级疫情防控力量,切实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源头防控;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深入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畅通扶贫基地和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等。

除此之外,原阳县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为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等在产业发展中的生产资料、交通运输、生产用电、产品销售等需求做好服务,开通绿色通道。该县光洋、华联、仟盛等六家大型超市为扶贫基地及贫困户农产品优先提供销售平台,基本解决了产品因疫情滞销问题。

创新帮扶模式,打造产业扶贫靓丽“名片”

初春的原阳,一个个在阳光下泛着白光的蔬菜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里,黄瓜、西红柿、彩椒等蔬菜青翠碧绿,长势喜人。这些分布在该县7个乡镇的112座现代化农业大棚,是贫困户的“定心丸”和“致富门”。

李桂正介绍,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产业扶贫目标,原阳县政府与河南省优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现代农业种植与创新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大棚由原阳县整合扶贫资金进行建设,建成后,河南优宜佳以每年不低于总投资额10%的租金租赁大棚,进行蔬菜种植管理销售。

说起该公司的带贫模式,李桂正如数家珍。一是资产分配帮扶,企业每年缴承租金可增加10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可带动2491户贫困户的户均年收入不低于500元;二是转移就业帮扶,公司直接与贫困户签订劳务务工合同,户年收入不低于5000元;也可安排零活短工,工资每天七八十元;三是合作帮扶,公司将大棚承包租赁给贫困户,公司负责提供技术、种苗、机械设备、农药、化肥等环节物料和产品推广销售,承包户负责种植过程中所有用工及日常管理,当季蔬菜成熟销售总额60%归公司所有,40%归承包户所有。

“这种方式受到热烈欢迎,特别是有一定蔬菜种植技术的群众,纷纷上门要求合作。该模式正由两户贫困户进行试行,预计每个租棚户一个大棚年收入可达5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项目的完成实施,将为原阳产业扶贫增添一张靓丽‘名片’。”李桂正说,“虽然今年突发疫情,但我们的扶贫工作不敢有丝毫松懈,全县扶贫人携手共进,做到了抗‘疫’扶贫两不误。”

“吃水不忘打井人”。在原阳县,和众多扶贫干部一同积极抗疫的,还有许多已脱贫致富的群众,他们或主动捐款捐物,或出人出力,积极加入到抗“疫”扶贫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感恩脱贫、奉献爱心。 (卞瑞峰 马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