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五粮液、泸州老窖两大酒企 转型夺取“双胜利”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03月12日18:23分类:要闻动态

五粮液、泸州老窖是四川省乃至全国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实现利润占四川省地方国企1/3强、四川省国企1/5强,在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挑战的情况下,五粮液、泸州老窖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打响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行业恢复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四川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聚焦生产经营攻坚   全力推动达产满产

两大酒企坚持以“防控为先、分类安排、有序复产”为原则,统筹产、勾、包、销联动推进,突出抓好酿酒生产满负荷生产,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五粮液出台《关于加快满负荷生产的通知》,有重点、有计划地科学组织复工,积极推动达产满产。疫情发生以来,部分重点工段、包材配套子公司持续生产,安吉物流坚持为重点市场节点配送。2月3日后,各板块陆续复工;2月10日,公司全面有序复工;2月13日,酿酒生产全面实现满负荷生产,带动玻璃、印刷、塑胶瓶盖等配套产业100%复工复产。泸州老窖做足复工准备,开展疫情防控、业务提升线上学习课程100余期,覆盖上下游员工1万余人,线上考核合格率达100%;向55家原辅料供应商、包材供应商、灌装企业等协调、捐赠口罩7000余个,帮助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公司复工率达100%,员工返岗率超95%。

聚焦数字化转型攻坚   创新开展市场营销

着眼疫情对客户消费行为的影响和转变,两大酒企积极适应消费新变化,大力推进数字化新零售模式,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五粮液加强与阿里、华为、腾讯等企业合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面升级五粮液专卖店,推进“云店”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互动场景和消费者无接触式产品配送服务;提前锁定客户消费订单和消费信息,提前强化市场布局;在保障高端品牌供给的同时,抓好大众品牌的营销,推动各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增长,确保全年目标完成。泸州老窖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建设,全面开展采购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开展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包装设备的设计和调试。创新开展封藏大典“万人云封藏”、“网上约酒”、“家庭厨神争霸赛”等线上传播活动,让消费者在居家防疫期间开瓶消费。同时,利用抖音等宣传阵地系统宣传品牌文化,活动曝光量累计超3000万。

聚焦重点项目攻坚   增强稳定发展后劲

重点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两大酒企切实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增强发展后劲。五粮液聚焦白酒核心板块,规划总投资超百亿的重大项目,在疫情防控中推动竣工项目加快投产、在建项目复工和新建项目开工。重点推动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项目、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勾储酒库技改工程项目和12万吨酿酒生产项目一期建设。泸州老窖有序推动总投资11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3270多亩的重点项目黄舣酿酒生态园,以及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文化旅游公园等项目复工建设。狠抓自动化灌装生产线建设,推动单机生产速度超过1.2万瓶/小时的礼盒装生产线和超过4.8万瓶/小时的光瓶酒生产线建成投用。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