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在精准防疫中复工 在精准复工中防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4日17:41分类:机构动态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不能懈怠;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刻不容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为打赢大战、答好大考,江西省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将精准理念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工作推进不断档、经济发展不停摆。

疫情防控不能“一刀切”,必须精准施策。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江西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已经由一级下调为二级,但应急响应等级下调,不是降低防控要求,而是更高标准地精准防控。特别是随着各地有序复工复产,人群流动逐步恢复常态,疫情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始终坚持慎终如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蔓延、严防扩散”的要求,根据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的特殊情况,实施分区分类精准防控措施,对农村、社区、机关单位和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查验电子通行证、测量体温等出入程序,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复工复产不能“一窝蜂”,必须精准引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绝不是盲目地“开闸放水”“一哄而上”,必须分清轻重缓急、主次先后,按照“一批优先、一批有序、一批暂缓”的要求,因地因企精准施策,引导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严防复工复产变成疫情复燃。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坚持以“有序复工、稳步复产”为原则,制定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复产报备审核的通告》,实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优先复工,内部管理规范、防控物资充足、防控措施严密的企业优先复工,本地人员用工多的企业优先复工“三个优先”,做到分类管理、错峰复工、平稳有序。对达不到防控要求、存在漏洞隐患的,立即“亮红灯”“踩刹车”。目前,已有21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四上”企业934家,复工人数近7万人。

帮扶解困不能“一锅煮”,必须精准服务。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企业会遇到各类困难和问题,仅靠企业自身“单打独斗”难以解决,地方党委政府必须主动上前一步,按需施策、精准帮扶、贴身服务,确保“帮”在急难中、“解”在燃眉处、“暖”在心坎上。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始终坚持“企有所呼、我必有应”的服务理念,制定出台“30条”政策措施,建立实行县领导挂企帮扶、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机制,推行“一企一专班”“一企一策”帮扶办法,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跨过了一些难坎、解决了一些难题。针对用工难的问题,实行线上招聘方式,利用网站、微信等技术手段,打通用工和求职信息共通共享渠道,已举行线上招聘79场,推送岗位3500余个。针对融资难的问题,实行减免租金、用电补贴、专项补助、信贷支持等帮扶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已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9600多万元。针对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采购酒精、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物资,目前已向企业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22万多个。

督查问效不能“一阵风”,必须精准监督。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离不开监督工作的精准有效和常态长效。只有精准监督,才能看到问题、看清问题、看准问题;只有常态监督,才能防止弄虚作假、避免问题反弹。为避免出现“督查一阵风、查完就放松”的情况,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将“防控措施是否严密、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工作作风是否扎实”作为督查重点,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常态监督,为精准防疫、精准复工保驾护航。一方面组建八个督察组,每天循环深入复工复产企业一线,指导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督促立即整改。另一方面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政策落实不力、推诿扯皮、应付了事的,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决严肃查处;对“索、拿、卡、要、吃、请”的,一律依法依纪问责。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只要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只要我们狠抓落实、严密防控,只要我们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并肩战“疫”,就一定能够夺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者系中共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