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农行上海市分行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5日21:48分类:农行上海分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种假借“特效药、防护用品”名义的诈骗时有发生,农行上海奉贤四团支行近日就成功阻止了一例涉疫情诈骗事件。一位前来汇款的老人通过短信收到消息,对方声称长期服用某种保健品,可以抵御新冠病毒入侵,于是老人决定汇款购买价值3400元“特效”保健品。农行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联系警方。在银行和警方的劝说下,老人彻底醒悟,并对支行员工的认真负责和耐心劝解表示感谢。

这一小事件是农行上海市分行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缩影。据统计,该行2019年先后开展2984场次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堵截各类电信诈骗171起,挽回客户资金损失6736万元,切实有效筑起一道保护市民金融安全的防火墙。

在组织方面,该行重新调整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架构,完成牵头部门工作建制和人员调整,同时修订发布《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组织分工。据悉,该行去年先后召开4次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会议,集中推进全行消保工作。同时,每季度召集辖内各经营行负责消保和投诉的工作人员,交流部署各行近期消保工作开展情况。

在系统方面,该行持续改造和优化相关系统功能,与农总行联动开发全行网点信息发布系统、研发超级柜台社保卡申领本地特色功能、开展自助回单打印系统升级改造等,不断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辖内所有营业网点上线“代销第三方机构产品查询服务”,客户可通过访问农行门户网站或网点网银体验机查询农行全量代理第三方机构产品信息。同时,通过持续在网点门楣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等方式,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金融安全意识,爱护自身信用,远离不法行为,防范金融诈骗。

在硬件方面,该行辖内各网点均配备无障碍通道、助盲卡、轮椅等设施,服务示范网点设有无障碍停车位、盲文手册等特殊群体服务设施。同时,每年安排50余名员工参加手语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如在荣获“无障碍环境建设网点”称号的该行浦东分行营业室,自助服务区配备了低位进出开关按钮及无障碍存取款机,在原卫生间外额外配置一间无障碍卫生间,高、低柜台分别设置无障碍专用柜台,客户等候区域配备无障碍低位填单台、无障碍低位网银体验台,此外还配备了盲文版业务指南、盲文版价格目录、震动叫号器、助听器、轮椅、拐杖等设施。

图为农行网点内的无障碍填单台

在服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该行已成功创建33家“敬老服务示范网点”,以点带面进一步深化敬老服务工作,不断强化全行员工敬老爱老,积极主动为老年客户提供贴心服务的意识。同时,针对现阶段各类电信诈骗等案件频发的现状,农行网点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针对老年客户资金安全的宣传教育。如遇老年客户大额取现或大额转账业务,都会主动进行安全提示。

图为农行举办的反假币宣传活动

在宣传方面,该行各网点因地制宜设立“公众教育区”,配备必要、充足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资料,在客户等候区、自助服务区悬挂非法集资提示牌,张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海报,提醒客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杜绝非法集资、注意金融交易安全等。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教育范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用卡安全用卡知识和客户信息安全保护等内容。各网点通过走市场、访企业、进社区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公众宣传活动。(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