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贷”铺就寒门学子疫后复学路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17:14分类:财媒聚焦

目前,全国疫情持续不断向好,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即将大获全胜,随着各地掀起的复工复产浪潮,各类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复学准备,贵州、青海等省更是已经明确了不同学段陆续开学的具体时间。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学生庆幸史上“最长寒假”终于准备结束,有的学生盼来复学的同时,也遇到了新的困难。

停工停产1个多月了,按计划我初八就应该回到厂里面的,可是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复工的通知,不仅没有收入,儿子又准备开学,这学杂费、生活费还没有着落。”在贵州省雷山县,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门面无法经营的现象普遍存在,虽已复工复产,但疫情阵痛仍然造成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成了很多家长的难题。

尤其是该县作为经济体量小、县域内就业岗位少,外出人口占比较高,每年有4万人外出就业创业,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复工路、也阻碍了支撑孩子求学的收入来源。

 为此,雷山农信社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同时,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要求,增强使命意识,履行“百姓银行”责任担当,在省联社指导下,面向全县推出了“圆梦贷”大学生助学信用贷款,以纯信用、低利率、还款期延长的方式,为学子铺就疫后复学路。

“刚刚,我在村里微信群看到你们发的‘圆梦贷’助学贷款的海报,我现在正为开学生活费犯愁,想来咨询下符不符合申请条件。”3月11日,向全县铺开宣传“圆梦贷”的第一天,在该县达地乡的农信网点内,达勒村庞家组的村民、现就读于遵义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年级的白广霞抱着试试的心态问信贷员。

经询问得知,白广霞父亲已经过世,母亲一个人靠打着零工操持整个家,还要负担两个子女学费,生活压力较大,又受到疫情影响,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眼看就要复学,如果再凑不到这个学期的生活费......

于是,调查核实、采集信息、评级授信,半小时的时间,白广霞通过“黔农云”APP申请到了一笔1万元的“圆梦贷”。为了合理规划还款,白广霞还与母亲商量确定了三年的贷款期限,她告诉信贷员,等疫情过后,课外继续兼职,肯定能提前还款。

“截止目前,‘圆梦贷’推出2天内累计投放了和正在受理的共有40余笔,金额70余万元,我们的初衷主要是把它作为贵州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的一个补充,在疫情期间,通过信贷手段支持考入省内外高校的雷山籍学生在学费、生活费、住宿费方面的资金需求。”雷山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徐光介绍着推出“圆梦贷”的主要目的。

据了解,目前已有的生源地等助学贷款虽能满足大学生学费需求,但针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部分家庭仍面临着复学后子女的住宿费、生活费压力,雷山农信社“圆梦贷”作为助学贷款的有益补充,在下步陆续复学过程中,将为全县3000名有潜在需求的大学生,累计授信7500万元,通过发挥阳光校园信贷服务渠道作用的同时,针对性地解决雷山籍广大学子的求学资金难题,拓宽疫后复学路。(李永俊 余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