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聚焦春耕抓生产 齐心协力保民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8:44分类:财媒聚焦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行新疆分行驻喀什疏勒县艾尔木东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农业生产,统筹安排好脱贫攻坚工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谋划扶贫项目,实施春耕计划,编制项目台账,成立“防控防疫工作小组”与“春耕生产工作小组”,共抓防疫与生产,做到了防疫与春耕两不误。

规划定点扶贫计划,落实销售渠道和复工就业

据介绍,该行驻村工作队与扶贫第一书记积极谋划2020年巩固提升规划,结合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项要求,修订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通过电话、微信提前联系渠道销售商,沟通村农产品订单计划。

同时,该行工作队帮助务工人员联系企业,落实复工事宜。为坚决落实扶贫项目进度,今年工作队将在所在村村集中实行项目经理制,并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工作中带着村两委干,形成“干中学,学中干”的良好工作机制。

最让驻村工作队挂念的就是群众的冷暖安危,工作队通过全覆盖走访村民,汇总建立困难台账、集中解决问题,将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每位群众的心坎中。

当了解到85岁的孤寡老人布威海丽·扎依提家里的煤炭最多只能烧三天且子女一段时间无法回家时,该行工作队立即协调购买了500公斤煤炭送到家中,并发动一名住在附近的村干部在这段时间为老人解决吃饭问题,当屋子里温暖的炉火亮起来,可口的饭菜端上桌子的时候,老人紧紧拉住工作队员的手留下了激动地眼泪。

村民努然妮萨·居麦家新盖的安居房一直烧不热,一时找不到原因,工作队联系乡施工人员对问题进行排查,对窗户进行了更换,同时改造家中的煤炉管道,排除风险隐患,保证了屋内的保暖和通风的需要。

党员干部作表率,群众有“我”保平安

据了解,该行驻喀什疏勒县艾尔木东乡共有两个驻村工作队及四名扶贫第一书记,人员共计19人,党员占比100%。

在春节前开展抗疫工作之时,19名驻村人员主动请缨放弃春节轮休,在村中继续开展防控疫情和春耕生产工作,他们中有连续四年未在家过一个春节的,也有连续两个个季度没有回家轮休的,还有手术过后立即返岗而导致伤口恶化的同志。在容易与困难面前,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选择了后者。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声音:“我要坚守到疫情退去的那一刻,我要坚守到青青的幼苗冒头的那一刻”。

“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

“访惠聚”驻村队员的冷暖安危一直是该行党委书记,行长窦波同志最挂念的。大年三十,窦波行长来到村里,看望工作队员及第一书记,慰问困难群众、协调防护物资,叮嘱大家在一线要保护好自己,同时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

抗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脱贫攻坚稳固扶贫成果一刻也不能松懈,该行驻村工作队及扶贫第一书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党员的责任,在这场战役中继续做出更多的成绩与贡献。(毛志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