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春回大地百花艳 五“复”临门万象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15:54分类:财媒聚焦

重庆忠县

重庆忠县

3月15日,重庆市忠县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5000余万元,其中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高光的数据背后,是忠县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竭尽全力“收复失地”的结果。“政策复加、交通复畅、项目复建、工业复产、农业复耕”五“复”临门,全县经济社会“回春”态势“疫”不可挡。

政策复加,拧开“水龙头”

“车子接送到医院,不挂号不排队,又不掏一分钱。”3月12日,从外地“空降”忠县的高级工程师李金龙,被忠县人才办送到县中医医院做核酸和肺部CT检测。“检查结果正常,这下好啦,不用隔离就能直接上班。”

李金龙的“惊喜”,得益于忠县强化人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七项措施”,包括入住人才公寓减免3个月租金、购买首套住房所缴契税给予全额财政补贴、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等。

不惜血本“抢人”,精准“滴灌”暖企。忠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10条”干货满满:对承租工业园区标准厂房的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生产防疫物资(含保供)的企业减免6个月租金。对园区外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市场主体减免1个月租金,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四上”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

租金该减的减,资金该给的给。对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市场前景较好的“四上”企业,提前兑付财政支持资金。下半年各类产业专项补助资金,提前到上半年兑付“支援”。2100万元的“助农贷”“助保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资金通盘使用,即审即付“不过夜”。投资物流,最高可获600万元高额奖补。及时下拨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76万多元。快审快拨24家企业“援企稳岗”返还补贴533万元。

防疫物资政府“标配”,用工岗位政府“调配”。2月27日,忠县向县内企业和重点项目发放10万个口罩。对“四上”企业用工、原材料、防疫物资等“一周一调度”。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和“不见面”审批,一个部门一个科室一个人员全程办理,线上当场办结,让企业“不跑路”。政府当起“劳务媒人”,通过“院坝招聘”向120余家用工企业输送员工2300多人。

交通复畅,打通“任督二脉”

2月23日,在忠县拔山汽车站,47名农民工分乘2辆“返岗专车”前往重庆,再转乘专列奔赴浙江。“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在外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忠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忠县交通行政执法支队、忠县运管中心等“娘家人”在站台送行,一个面包,一盒牛奶,一瓶矿泉水,一句嘱咐,拉开了“候鸟”迁徙的序幕。返岗农民工丁明菊转身擦了擦湿润的眼眶,“我一定会争口夺气把工作干好,多挣点钱回来,供孩子上个好大学。”

2月19日,忠县按照分级分区分类的要求,对全县29个乡镇(街道)实行红、橙、绿三色分类管理。2月21日起,忠县恢复301、302、207、104等主要公交线路。2月22日,重启县城至东溪镇、复兴镇、黄金镇、乌杨街道、新生街道等农村客运班线。开通忠县至永川、长寿、梁平、垫江、丰都、石柱等区县的县际班车。除红色区(石宝镇)外,县域内所有小车、两轮车、三轮车取消限行。县内所有水路客运、货运车辆、货运船舶恢复出港。

2月28日,忠县忠信大道16名工人乘坐包车从老家四川巴中县出发,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长途奔波抵达忠县东溪镇。标志着忠县推行的“点对点”民工回流包车正式“上线”,测量体温、核查信息、消毒杀灭。第二天,16名工人全部上岗。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至3月15日止,忠县共发农民工返岗专车308班次,帮助6000多人返岗复工。其中输出4000多人,输入2000多人。据测算,从高速出入忠县的车辆每日从2月初的1000余车次,上升到现在的8000余车次。

人流、物流的有序安全流动,搭建起“交通生命线”,打通了复工复产的“气血”。

项目复建,抓大促小“花遍地”

新生港码头

新生港码头

2月23日,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重庆新生港一期工程正式复工。102名返岗人员经过体温检测、消毒等“关卡”,一头扎进工地,快速推进8个5000吨级泊位建设,促成港口尽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早在2月初,忠县就把新生港复工摆上“案头”,开辟了员工返忠“绿色通道”,落实专人摸清员工个人信息、健康状况、活动轨迹等。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委派一名医务人员“蹲点”服务,施工人员每天测量体温2次以上,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域、车辆消毒2次以上。

2月25日,作为重庆市重大交通项目的忠信大道一标段、四标段、五标段复工。120余返岗人员吃住在工地,18台挖掘机、3台推土机、4台压路机、25辆运渣车、4台装载机、4艘泊船、12台打桩机、4台吊车、1台洒水车、1台强夯机昼夜作业追赶进度。

忠信大道“冲刺式”复工与忠县的“贴身服务”分不开,县交通部门协助施工单位采购口罩1.2万个、酒精18公斤、消毒液400公斤、手套6000双、测温枪10支,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我们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包括雨天施工也有方案,今年项目主体工程完成85%的目标不会变。”项目经理罗小清信心十足。

就在忠信大道工地的背面,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2亩、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的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按照“一工地一政策”,忠县成立了“复工专班”,解决项目施工难题18个,协调“征调”5台推土机、3台挖掘机参加“大会战”,施工时间由以往的8小时延长至12小时。年前计划学院主体工程8月份开建的时间不会推迟。

抓大促小,满盘皆活。目前,鸣玉溪湿地公园、金鸡水库、黄金河流域整治、96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国道G348汝溪至涂井段改建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也纷纷复工。截止到3月15日,忠县投资10亿元以上的5个大项目全部复工,投资1亿元以上的30多个项目也已复工。

工业复产,机声轰出“快节奏”

2月25日,极达鑫环境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生产负压病房手术室专用空调165台,实现产值300余万元。作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该公司一个月前就打响了忠县工业复产的“第一枪”。

2月19日,忠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出炉”,“六个必须”为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烙下了鲜明的“忠县印迹”。四个企业服务组“点对点、一对一”靠前服务,解决企业在用工、物流、用电、用水、排污、交通、食宿、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协助企业办理贷款、优惠利率和贴息。

政府帮忙,企业自救。同舟电子应对疫情使出硬招:凡上班的员工,在以往每月补助餐费20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30元,午餐由公司统一免费提供,每天安排3辆车接送在县城居住的员工。“提高待遇释放积极性,把产能提起来,把效益追回来。”公司负责人周春看着财务报表,“从数字来看,全年完全有把握完成生产一体机电脑、显示器20万台,实现产值2亿元的目标。”

2月19日,三一绿建100余名返岗员工开启“夜场”,每台设备安装调试由原来的两天缩短至1天。为推动这个投资62亿元的绿色智能建筑产业“巨无霸”尽快达产达效,500余个招聘岗位提前3个月抛出“绣球”。

忠县河西电子厂复产有“绝招”,这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干脆把厂房“搬到”村庄,一家一户“化整为零”加工电感线圈,既降低了疫情感染风险,又不误工期。春节后收到的10多万件产品订单,目前已完成了30%。

南泰电子从智能化中“杀”出一条生路,公司在原有3条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又开建3条,预计4月初就能投用。“自动化改造,又能快速提高产能,又有利于疫情防控。”南泰电子研发部经理范中华拍了拍智能化操作平台,“我们电子零部件的生产规模每年在7000万只左右,预计今年的产值与去年持平。”

截至目前,忠县复工复产企业达6650家,返岗人员37071人。其中:工业企业255家、返岗人员9068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家、复工率100%,返岗人员5829人。

农业复耕,乡村田园“春意浓”

春耕运输队,“粮草”运前线。2月17日,在忠县黄金镇斑竹村,村民刘兴福清点村干部送来的化肥等物资。“价格与以往一样,还节约了运费,嘿……嘿……我们翘起二郎腿搞春耕。”爽朗的笑声在老刘的嘴里活蹦乱跳。老刘的农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传模送来的,“我们村干部肯定要累一点,春耕生产是大事,耽误不得。”

科技特派员,田间带“徒弟”。“要均匀铺设防草布,再盖上薄膜,防止寒潮伤苗。”2月17日,忠县县级科技特派员文小琼来到马灌镇倒灌社区一处蓝莓园,手把手传授种植窍门。与文小琼一样,全县131名科技特派员利用微信、QQ等平台开展线上科普25325条,线下发放宣传资料5427份,田间地头指导200余次,解决生产技术问题140余个。

农产品滞销,线上线下“双线”作战攻克“卖难”。2月11日,忠县推行线上销售“一件一证”、草莓采摘“一篮一证”、蔬菜配送“一批一证”的模式,向权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出具第一张食用农产品“特别通行证”。

柑橘产业是忠县农业“拳头”产品,受疫情影响,果品销售遭遇“倒春寒”。忠县利用建成的柑橘网线上“吆喝”,线下与县内外各大商超“多点”对接。截至目前,线上每天销售柑橘50吨,销售额累计1200多万元;线下每天150吨,销售累计5000多单。

不仅抓好“粮袋子”“菜篮子”,还要搞好“肉盘子”。忠县出台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稳价“20条”,对规模养殖场落实奖补政策,加强生猪、肉兔、蛋鸡等产业发展。全县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90万只肉兔产业、150万只蛋鸡产业全面复工复产。

一村一业有特色,增收致富有盼头。3月1日,忠县白公街道松柏村3组的中药材基地,赵代香与村民一道打窝种植金银花。“雨后初晴,金银花栽下去成活率高,明年穷山沟就能开出致富花啰! ”

在忠县金鸡镇白龙村羊肚菌基地,一场春雨过后,羊肚菌从地里撑开“小伞”。每斤60元的不菲“身价”,如果没有预先订购,就是喊破嗓子也是“空了吹”。

与时间赛跑,多措并举保春耕。目前,忠县向农户运送化肥2000余吨、碳铵4800多吨、磷肥2800多吨、复合肥5000多吨;372个村(居委)为村民代购农用物资12000余次;714家养殖企业全部上马,生猪存栏33万多头,比2019年8月净增29.9%;新增种养殖大户127户;新栽植特色林果3500多亩。

一春复始,万象更新。忠县疫情防控不放手、不松劲,复工复产步子稳、步幅大,产业发展劲头猛、后劲足。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扭成一股绳,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奋力书写满意答卷。(喻建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