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北京市分行“无接触”金融服务让复工复产“无隐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7:16分类:机构动态

“你们为百姓‘加油’,我们为你们‘加油’!”近日,随着中石化北京分公司500多名员工信息的成功录入,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开始协助每日监测加油站一线人员的健康状况,建行北京市安慧支行为公司提供的“无接触健康排查”工具,让客户可以在线轻松、便捷地管理一线加油员们的健康状况,“无接触加油”和“无接触送货”让这家公司一度成为疫情防控跨界服务的“标杆”。正如公司负责人所说,“实时定位、一键汇总,建行这个平台完美匹配了公司‘无接触’的服务理念。”

“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只是建行北京市分行数字化服务应用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2月中旬以来,支行服务团队已经为557家企业、社区客户提供“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服务,惠及2000余人。无论是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校园等智慧平台,云义贷、云工作室等线上服务模式、还是“线上菜篮子”、“慧点单”等场景应用,科技赋能打造的“无接触”金融服务,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

“无接触”信贷服务,金融活水融通全产业链

企业复工复产难,不仅体现为资金短缺,供应链生态破坏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为此,建行北京市分行将金融活水滴灌大中型企业的中小供应商,打通产业链条,确保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

北京某医用设备公司业务受到疫情影响,复工迟迟无法展开,流动资金显得捉襟见肘。建行北京长安支行通过新推出的“云义贷”产品为其办理“云义贷”信用贷款,不用任何纸质材料、无需公司法人到网点,全程在线申请,享受优惠利率,迅速在“建行惠懂你”APP在线申请并将信用额度提升至450万元。“最需要资金支持时,建行就来了!”“一部手机办贷款,几分钟搞定,这291万元真是公司的‘及时雨’!”这些便捷和实惠让客户十分惊喜。

此次建行量身打造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的“云义贷”产品能够向防疫相关的62个小行业客户提供信用贷款,已经成为“建行惠懂你”APP“小微快贷”系列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自2月中旬产品推出至今,分行“云义贷”授信318户,授信金额4.24亿元,贷款余额1.79亿元。

“全流程在线不落地、点点鼠标即可融资”的优势让网络供应链融资服务备受客户关注。苏州桥支行春节前为某工程集团3天发放贷款168笔、2.45亿元,确保劳务公司节前收到款项;春节后连续为客户上游供应商253户中小企业付款33笔、4.53亿元,帮助这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2月以来,分行已通过网络供应链为77户大中型企业的952家供应商发放网络供应链贷款1244笔、总金额14.86亿元。

“无接触”跨界服务,平台应用解决防疫痛点

不见面、零接触,能有效避免感染,但也悄然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让部分线下企业经营承压,线下商户转向线上经营的需求尤为迫切。为此,建行依托金融科技力量,迅速推出线上全流程智能商户服务平台“慧点单”。北京市望京支行主动联系“酒便利”商业连锁管理公司,免费为商户提供“慧点单”服务,零成本帮助商户将服务搬到线上,多渠道引流,扭转疫情期间销量下滑的局面。

在用好“善融商务”和“慧点单”的基础上,建行全面推出“线上菜篮子”便民服务。北京市分行迅速响应,一方面快速筛选合作过的全国性民生类电商平台,另一方面积极组织辖内机构向商户推广平台,力邀商户入驻。24小时内实现了京东到家、多点、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等多家知名电商的顺利上线。与此同时,与京东集团联合推出多项建行客户专属优惠活动,让利给客户,为疫情期间的零售业发展困境提供解决方案。

线上更便捷,线下才能“免接触”。疫情期间,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北京大兴APP”成为集疫情信息发布、政务公开、科普宣传、数据监测、社区管理于一体的疫情信息系统,让几十万当地市民足不出户,享受到政务服务。“建融慧学”为北京十余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持,更可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疫情防控监管。4天开发上线的智慧社区平台目前已经运用于全市1.8万个企业、社区等客户,14万人的疫情防控管理中……

“无接触”应急保障,优化流程让服务更优质

最近,为了落实北京市疾控中心关于到店客户必须登记个人信息的要求,建行北京市分行技术专家自主研发的“登体温”小程序在400多个网点同时启用,日均访问量超过2万次,“无接触”登记、记录信息,完美替代了人工登记的传统方式,让网点更安全,受到客户的好评。“疫情期间简化流程,申请表提供电子版就行,纸质版可以以后再交。”两天时间,十几通电话,全程线上反馈申请材料,北京市太平路支行“无接触”服务打消商户网点办理防护问题的担心,同时完美解决POS机限额调整求助,保住了服务的速度,也提升了服务的温度。

而在中后台保障部门,“无接触”服务让效率不减、速度更快。分行授信审批部就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在查询确认建行系统同一控制人下无相关企业有授信业务的情况下,直接下发单一客户认定批复,单一客户认定时间由7个工作日以上缩短到1个工作日以内,及时满足后续授信业务申报需求;业务处理做到日清日结,以在线会议审批、会签审批等方式,履行“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承诺。

科技赋能的“无接触”金融服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当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纾民生之困、解万家之忧。(田俊成)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