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之一:张嘉乐——“乐在其中”的自我修练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9日15:05分类:要闻动态

 

“下面请张嘉乐……等同志上台领奖”2019年12月31日,扬子江药业集团年终工作大会现场,来自口服液2号车间的张嘉乐第四次上台领奖,与前三次替团队成员上台领奖不同的是,这次是他首次获得集团“技术标兵”称号,代表自己登上领奖台。

把一件事情做精

“作为一个合格的设备班长,不光是要管设备管人,还要懂生产工艺,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口服液2号车间设备班长张嘉乐如是说。从灌封岗位操作工、配方岗位设备工程师、灭菌岗位设备工程师到管理整个口服液2号车间一楼的8条联动线,100多台设备,张嘉乐一路走来,潜心钻研设备技术,乐此不疲。

有一件事对张嘉乐触动很大。那是他刚当上设备班长的时候,当时一台包装设备突然停机了,操作工人让他处理。尽管对灭菌、配方的设备都能如数家珍,但是对于包装设备他还是有些陌生。由于没有摸透这些设备的“脾气”,捣鼓了半天也没有动静,面对大家期待的目光,从来没有过的挫败感深深刺痛了他。此时,他终于明白,学无止境这个道理,只有不断打磨学习,各种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在技术攻关的道路上,张嘉乐向一个个“堡垒”发起挑战。付出总有收获,《降低龙腾包装线的设备故障率》全国QC小组发表一等奖、有限公司和江苏海慈第一届质量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十七届国际TnPM企业联盟大会TnPM六项改善案例决赛三等奖……这些攻关成绩仅仅是张嘉乐2019年工作中一朵朵小小的浪花。

 

张嘉乐把这种学习研究的劲头,推行到整个团队的自我提升中。“打造样板机台”就是其中一项工作。由设备工程师亲自打造样板机台,一台机器从清洁、润滑到保养,从上班到下班,不停机,无故障,并由员工亲自体验评定,达到人人都想操作样板机台的效果。“当然如果达不到,该条线就让设备工程师亲自顶岗操作,一方面促进设备工程师回炉提升,另一方面给后备工程师带来更多的锻炼机会,最终达到全员参与设备维护管理,保证设备运行达到最佳状态。”张嘉乐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

 

大年初五,接到公司提前复工,实行封闭式管理通知,张嘉乐当即收拾行李,赶回公司报到。“没有思想斗争,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先上?”

面对市场需求增长70%以上的巨大压力,到岗之后,张嘉乐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设备的维护中去。“设备不怕修就怕停”。几天春节假期的停机,给设备的检查带来挑战。“疫情当前,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张嘉乐带着手下的设备工程师一台设备一台设备地进行设备完好率的排查,专业点检、维护保养和试运行,还帮助口服液1号车间组织设备工程师完成员工岗前培训工作。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车间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三班倒,连续20多天,所有设备正常运行,为保障生产顺利开展打开了“绿色通道”。

“多多,想不想爸爸?”“想!”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张嘉乐总会和女儿视频聊天,虽然相隔不远,但是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说起这次的集中隔离,张嘉乐觉得自己的妻子真是太不容易了,对自己的工作无条件支持,在家辅导女儿上网课,照顾老人;作为城管工作人员还要站在防疫检查的前线。结束20天的隔离,解封之后回到家的那一刻,看着女儿在书桌前写着作业,妻子在厨房忙碌着晚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家人平安这就是幸福”,张嘉乐感慨地说。

 “大河无水小河干, 大河有水小河满”,谈起三次替团队成员领奖这件事情,张嘉乐用这样一句谚语总结。虽然之前去领的奖不是自己的,但是作为团队成员的自豪感还是满满的。“我们口服液2号车间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有了团队的优秀才能有个人的优秀”。

这就是张嘉乐,一个对挑战自我,攻克难题“乐在其中”的人。(罗婧)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