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守好“人民市场” 打赢人民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1:14分类:机构动态

大疫如大考,如何答好“民生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也是对治理能力的全面检验和对初心使命的实战应答。为响应“越是‘吃劲’时候越要保障民生”精神要求,山东滨州市市场监管局“以百姓心为心”,自疫情之初便全员到岗、奔赴一线。实践中,他们坚守药店、商超、集市、社区关键关口,用好市场、行政“有力双臂”,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场硬仗”,为稳市场、稳物价、保供给、强监管提供滨州方案,履行“富强滨州·只争朝夕”行市场担当。

“人民市场要让人民心安”

“人民市场让人民心安”

2020年的除夕夜,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很多干部职工是在单位里度过的。没有团圆酒,没有年夜饭,只有督战令,浓浓战友情。

当晚8点,疫情通知正式下达局里。值班人员不敢怠慢,当即向主要领导作了汇报。早有准备的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利放下碗筷,赶回单位,短短十几分钟时间,便完成了从“祥和喜庆举家团圆”向“雷霆万钧火速驰援”的身份转换,也将全局带入“战时状态”。

新冠疫情与新年假期不期而遇,让很多人措手不及,灾疫前面见真情,越是艰险越向前,举国上下积极行动为防控疫情筑牢民心战线。

“人民市场必须让人民心安,我们虽然不是医护部门,不能前方支援,但后勤保障、支援供给,也是在做同等的贡献”。一到单位,孙文利召开紧急会议,结合稳市场、稳物价、保供给、强监管职责定位做出部署,“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遭遇战、阻击战,也是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试金石、磨刀石、练武场。这对我们民生保障部门尤为重要。责任在前、使命在肩、民心在后。打赢这场硬仗,务必初心不渝,务必躬身向前。”

思路既定,着手行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丰富居民“菜篮子”,兜住捆紧“米袋子”,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不断供,成为当时的重要任务。

正月初一大早,接到“集结令”的员工陆续返回岗位,他们放弃假期,放下小家,全力投入战斗之中。正月初二晚,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动员会,就防控疫情展开专题分析,研判形势、谋划对策,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对全市市场监管相关工作展开部署。压实责任,强化职守,形成机制健全、运行有序良好局面。

要想网格织得更密,只有工作做得更细

要想网格织得更密,只有工作做得更细

要开出药方,先把好脉象。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各党组成员,以及各个部门、科室提出明确要求:对于疫情“新鲜事物”,没有现成经验,要行之有效,务必重心下沉、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实际,制定战“疫”切实方案。

与此同时,他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承担起全市“市场交易”专班和“保供”专班组长的工作职责,并细分具体工作,组建成立了十个包保县(市区)检查组,各由一名县级干部挂帅,奔赴一线靠上实干。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研究出台“六个一律”防控措施,系统总结各项基本要求,得到市指挥部、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按照分工,市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市“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商新生带队,立即赶赴“双报到”滨海社区现场督战。他一方面送去消毒液等应急物资表示慰问;另一方面,仔细聆听一线人员的一线观察,通过掌握一手材料,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民生的温度体现在抓落实的力度,也体现在政策制定的精度”,商新生表示,“疫情初期,八方暖意支援武汉,各种问题也夹杂其中。尤其市场监管相关工作,战线长、主体多、任务急、责任重,人员参差不齐,监管手段单一,难免出现各项问题”。他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市场调控紧急动员,各种措施相对缺乏,加上人心焦虑、情绪不稳,局部地区短期供应相对紧张,造成价格波动,增加了工作难度,这更要求我们精准施策、积极应对。”

滨州由此决定,围绕上级政策、结合各地变化适时调整战术。他们联合发改、医保等部门,出台价格临时管控相关措施,面向社会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对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

随即,又强化疫情防控物品、日用生活用品的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散布虚假信息、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尤其对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食材的餐饮企业,更是不容姑息。通过落实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工作日报制度,严把价格关口,以“使命初心”筑牢“民心高地”。

网格要想织的更密、网绳要想拉的更紧,只有将工作做的细之又细。疫情期间,滨州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523人次,全部关闭全市306处农村大集;检查农集贸市场2690个次、商超46552个次、餐饮场所8104个次。办理价格投诉举报1672件,价格案件立案54件。

以“为民初心”打赢稳防控稳市场“两场胜仗”

以“为民初心”打赢稳防控稳市场“两场胜仗”

孙文利说,“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托举百姓关切的民心天空,关键在于‘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他同时提示:疫情不断持续,问题不断累积,不同阶段有不同问题,不同矛盾要区别处理,前期遭遇战,全防全控、安心定心;现在总体战,稳防稳控、复工复产,“两场硬仗”都不容一丝差池,不容一点懈怠。

据介绍,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滨州一直是“黄蓝两区”的重要产能基地,基础厚实、态势良好。尤其去年以来,“富强滨州”的冲锋号下,各项生产要素相互汇聚、迸发活力,市场主体百舸争流、敢于创新。这种情况下,必须让行政、市场“双手紧握”,坚守发展阵地,为疫情后经济振兴夯实根基。

对此,市监局“监管就是服务,保障凝聚信心”,深入企业了解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就提升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支持措施、营造良好环境四个方面展开系统部署,迅速出台《关于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一条措施》,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尤其应对疫情,保障医疗物资供给方面,作为我国重要的纺织业基地,滨州更是屡立战功。据介绍,早在疫情之初,市监局便着手对接纺织企业,协调省药监局为相关企业,办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非无菌)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无菌类生产资质审批,并派驻专人在企业协调生产、保障供应。

同时,创新运用“大数据”思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人群疫情防控追溯和复工复业登记系统”,缓解人员聚集压力,实现人群疫情线索实时追溯和复工复产的“线上登记”。这一系统现已入围全省优秀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被省大数据局向工信部推荐参加优秀方案遴选。从而线上线下“两个战场”协同发力。

实践中,他们一方面调度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是时上线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用品相关信息,让“供给-需求”两端有效对接。另一方面,全面掌握经营业户复工复业实际情况,从而靶向聚焦,真正以“惠企金策”为企业送去红利。

政治所向,在顺民心。上下同心,合舟共济。滨州市监局的良苦用心,于料峭春寒中为全市人民送来暖意,也让更多市场主体更有信心。对此,新获批并第一时间取得生产资质的山东如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决定,连夜生产驰援前线,帮助“英雄”度过难关。他们同时决定,向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500万元的防疫物资。

捐赠仪式上,愉悦集团董事长刘曰兴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经历过这场同心抗疫后,党委政府和民族企业手拉的更紧,心靠的更近。有了这份诚意,富强滨州只争朝夕,人民战‘疫’终将胜利。”(王海滨、张先加、李吉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