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农行黑龙江分行“五保障”助力疫情防控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1:18分类:机构动态

疫情发生后,农行黑龙江分行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推进农总行相关政策精神落地,坚决服从全省防控工作大局,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紧迫、最核心工作抓紧、抓实。为保障医药生产、消杀防疫等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及百姓生活必须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方面金融需求,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截至3月19日,该行共梳理分解全国和省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省工信厅推送的各批次重点企业1721户。完成授信101户,授信金额158亿元。已累计向78户企业投放贷款超过38亿元。该行为全国性重点企业投放贷款额度位列全省同业首位。

保障专项政策落地。为有效推动国家各项金融抗疫政策落地,制定了《黑龙江分行支持抗疫及复工企业贷款考核奖励方案》,按季考评系统内推送的中小企业投放覆盖率与投放额度,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兑现奖惩,提高各级行工作人员积极性,从而提高相关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和速度。为保障总行相关特殊信贷政策取得实效,该行第一时间下放信贷审批权限,授权地市分行自主审批存量中短期信用权限,向地市分行转授增量授信审批权,最小权限二级分行可以审批1.2亿元新增授、用信额度。确保了国家和总行各项专项政策达到了最佳效能。    

保障信贷供给规模。为保障信贷规模足额供给,深入了解抗疫企业实际需求,仅2月份就向总行申请16亿专项信贷规模,并准备了票据补充的备选方案。该行不断完善“增量、优价、提速、跟进”的信贷保障机制,足额匹配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资源,首季计划新增投放40亿元。

保障信贷投放精准。为保障实现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建立了企业对接名单机制。对全部推荐企业建立全流程管理机制,指定省分行公司部门建立全行统一台账,形成逐户梳理信息-分解条线-对接企业-情况反馈-针对督导-业务实施-贷款落地的对接服务。省分行每日汇总并发布对接工作明细表;对比分析,查找不足,表彰先进,帮助后进,形成了工作进度、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每日通报的管理机制。同时,省分行制定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奖惩考核方案,强力推进企业对接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执行,有改进,有结果。此外,向社会公布全省信贷人员联系名单,鼓励有条件的分支行向企业派驻企专员。

保障信贷高效投放。建立了疫情防控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实行从业务调查到审批解决企业需求不得超过48小时的限时办结制度。如该行在服务哈药股份过程中,从获悉该企业购买原材料资金短缺亟需融资信息,到2亿元资金到账用时仅36小时; 对中粮龙江公司、亮子奔腾等全国性企业一天内完成放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保障企业减负前行。为纾解企业债务还款压力,全力推进系列优惠政策落地。目前,该行抗疫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于同期新发放法人实体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5.5BP。此外,该行优惠政策明确,对于1月25日以来到期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情况,还本付息困难的合理诉求,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黑龙江金信租赁的承租人惠州海格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工,交付租金存在困难,该行第一时间完成银赁通保理业务展期半年业务审批,化解了金信租赁的1.1亿元违约风险。(张中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