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商旅云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拿出新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6:42分类:机构动态

近日,为全面落实中央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国网公司下发开展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力推动技术升级业务转型,实现创新增效”方面特别提出,要“深化多维精益管理变革,应用‘国网商旅云’,进一步提升效率效益。” 

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国网商旅云平台针对国网公司差旅管理的痛点,按照“防风险、提效率、省成本”的要求,提出了“一站式差旅服务”新方案,将出差申请、差规控制、票务预订、业务审批、费用报销、财务结算等功能进行专业化集成,为商旅出行和财务管控带来新理念的变革,也为国网公司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精益管理 深度契合国网管理新战略

“国网商旅云预定不超标,在线审批流程清晰规范,统一结算精准可控,这种全流程智能化管控方式,应该成为央企差旅出行管理的发展方向。”国网浙江电力财务资产部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刘明辉说。

一直以来,大型央企差旅出行及费用报销流程繁复,原有差旅模式难以达到“合规、透明”的差旅业务的管理要求。国网商旅云将差旅业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以用户价值创造为驱动,将精益管控贯穿差旅全过程,彻底颠覆以往“粗放式”差旅管理模式,使差旅管理更加专业化、流程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提升了管理效率。

不同于传统差旅,国网商旅云更强调标准、制度、流程,在“精、准、细、严”上下足功夫,让精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差旅全过程,力求消除整个差旅流程链条上的冗余活动,优化出差流程,降低过程消耗,提升出差质量。国网商旅云按照国网公司统一要求,逐层进行差旅标准控制,自动过滤超标产品,员工出行预定资源,一键下单,不用顾虑超标风险;提前预设符合业务要求的个性化配置,单据严格按流程在线审批,保证业务透明合规;作为差旅采购对外结算主体,国网商旅云公司统一垫付资金、开具发票,结合智能移动应用、票据识别等先进技术,优化商旅报销结算流程,实现差旅流程自动化处理,差旅审批和报销时长压缩60%以上,财务人员票据审核量大幅减少,自动结算率达90%,极大提高了业务处理准确度,减少了财务人员工作成本。

通过事前严控差标,事中规范审批,事后统一结算的标准化流程,员工终于可以一机在手,说走就走,国网商旅严谨高效的新模式,也有力支撑国网公司差旅业务精益规范管理。

“作为国网公司精益管理的抓手之一,国网商旅云将更加聚焦用户提出的典型共性问题,以保障平台稳定运行为基础,以丰富优化平台功能和商旅资源拓展为突破,以创新商业运营服务模式为支撑,将国网商旅云打造成更加符合业务、科学有效的差旅出行服务和管理平台, 推动公司管理变革创新和提质增效。”国网商旅云公司负责人郭鹏飞说。

提效率降成本 开启移动报销业务新模式

兴安盟突泉县供电公司财务部员工啜洋已使用国网商旅云1年多,他表示,“商旅平台为员工提供‘一站式’的差旅服务,减少了大量的线下沟通,打破原有报销模式下的内网限制,有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作为首个全流程贯通的央企商旅平台,国网商旅云形成全流程在线处理、无纸化移动审批、费用统一核算的差旅管理体系,并逐步形成内外互联、信息互通、高效集成的移动报销管理体系,开启了移动报销业务的新模式,有效提升国网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

差旅业务线上办理,大大压缩了差旅审批和报销时长,业务效率显著提升,而通过大发票和统一结算,财务人员票据审核量大幅减少,业务管理规范高效。对出差员工而言,不必苦等申请、报销签字的批复,个人垫资情况也得到极大改善。以前要跑几个部门、甚至要花上几天时间等待,现在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全部完成。

效率提升的同时,差旅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国网商旅云基于自有资源中心,集成内部酒店、培训中心,有效盘活内部资源;直接介入外部各大航空公司、酒店集团及用车平台,依托国家电网用户规模效应集中采购,获得专属优惠价格;同时通过技术支撑实现各供应商间的横向比较,智能获取更低价格、更优服务,争取更好优惠政策。经统计,系统上线以来,机票每公里均价、酒店每间夜均价连续两年持续下降。

据悉,国网商旅云近期将完成一系列功能拓展,以进一步提升差旅出行、管理效率,预计2020年6月份前系统将上线航班动态、票据验真等功能,上线后系统将自动获取用户机票使用情况,同时对现有扫描获取的各种发票自动识别真伪,进一步提升出差报销的效率。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提高报销支付效率,国网商旅云与国网吉林电力联合创新打造商旅报销代支付模式。对原来报销流程进行优化简化,实现报销支付周期从原来1周左右降至1个小时以内,这也是我们与国网吉林电力以实际行动落实近期国网公司领导就国网商旅云“支撑提质增效、提升员工获得感”指示的落地举措,郭鹏飞表示。

差旅出行体验 “出差神器”成示范新典型

“使用这个平台,出差变得方便又省心,全程线上操作,只需带上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完成整个出差过程,不得不说确实很神奇。”国网蒙东电力公司财务资产部副处长张旭辉说。

得益于国网商旅云“免垫付、免发票、免报销”三免模式,员工切身体验到更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亲切地称其为“出差神器”。为更好地服务员工差旅出行住宿,国网商旅云搭建两级三线服务支撑体系,2019全年共受理服务需求超过13万个,接听率92.86%,解决率100%,满意率98.9%;所有协议酒店享有免费早餐、免费取消预订、延时退房等丰富的增值服务,为差旅用户提供优质低价的出行服务。

对于商旅云在差旅出行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基于“薄端”体验的商旅集中管控模式研究与应用——一站式移动商旅解决方案》项目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一致给予高度评价。

国资委综合局信息化处处长陈建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王彦超、中航服电子商务事业部高级工程师董肃华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管理创新性强,应用成效显著,经济效益明显,在资源集约、精益管控等方面具有示范意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完善后,在更大范围推广。”

国网商旅云在不断迭代与提升中,已经迈出全面精益化管理的坚实步伐,为商旅出行和财务管控带来了全新理念的变革,接下来,国网商旅云将进一步致力于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差旅出行服务平台,构建高效闭环业务运营体系,创新商业运营服务模式,服务支撑国网公司提质增效,实现差旅业务更加规范、员工出行更加便捷、商旅平台稳健发展的多方共赢良好局面。(欣言)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