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供电: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充电”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1日09:33分类:财媒聚焦

新华财经福州3月21日电(胡海明、吴学生)3月20日,在福建省尤溪县城南工业园区的格利尔印染有限公司新建厂区现场,施工人员忙着立杆、架设导线、安装与调试设备,完成企业急需的临时施工用电的接入,不仅为企业缩短了20多天的办电时间,还节省了办电成本20多万元。

这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近来,三明供电多管齐下,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电”。

抓住关键  精准“充电”

工业园区是三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着力建设14个产业特色鲜明、示范作用凸显、辐射带动力强的省级工业园区,提升9个专业特色工业园区建设水平,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是三明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为此,三明供电成立工业园区复工复产暨经济发展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开展“走进工业园区”活动,一园一策、一企一策、一难一策,协助工业园区优化营销环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用电问题。

3月13日,三明供电与三明经济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快园区电力事业发展、优化园区营商环境达成共识,供电部门将从规划、建设好园区电力基础设施,提高园区吸引力;依托能源大数据平台,共享产能规划信息、用能数据,促进“源-网-荷-储”高效协同;运用“云大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为企业实现数据增值服务,提高能源系统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充分发挥大客户用能联盟共享信息资源优势,加强工业节能、综合能源利用合作等方面,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一趟不用跑,要跑我来跑,专职一对一,全程上门服务”的用电服务。

三明供电还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公司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举措,出台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电费减免政策,让出利润,在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惠及企业800户,减少电费支出约7500万元;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惠及企业16万户,减少电费支出约8500万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企业2000多户,减少电费支出约4300万元。

“截至3月20日,我们已为12.26万户减免电费1070万元。”三明供电副总经理杨正信说。目前三明全市16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4%,产值和用电恢复率95.6%,员工到岗率98.1%。

特色服务  快速“充电”

自1月底以来,三明供电充分运用行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时、准确、完整等优势,通过线上用电量的变化与分布等维度的分析与研判,编排了《三明电力大数据疫情分析》《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分析报告》等,为政府部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特色的辅助决策依据。

疫情期间,三明供电还针对用电客户提供线上用电业务办理,推出“网上国网”APP,在家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不见面”就可以交纳电费、查询账单、故障报修等业务。

“截至3月20日,三明“网上国网”APP注册用户数达21万户,绑定率比例全省第四,线上业务办理35368笔。” 三明供电城区供电公司负责人俞建明说。

受疫情影响,莆炎高速(建宁段)项目春节之后的开工时间比原定计划晚了将近一个月。在接到项目业主新增2250千伏安容量申请后,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派出党员身份的客户经理对接项目部负责人,“高速”服务莆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从申请用电到变压器送电仅用了12个工作日,比计划提前了8个工作日。“关键时刻,我们要求每个党组织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都要是一面旗帜。”三明供电党委书记陈朝晖说。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三明地区共有11支供电共产党员服务、约2500人次主动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居民等现场一线,解决企业和客户实际困难与问题300余个。

强化保障  扎实“充电”

三明供电致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电网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努力抢回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

2月下旬开始,三明供电对一些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项目,严格落实工程复工许可审查制度,精心部署落实项目驻地防疫措施的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各参建进场作业与施工,以有序、高效的运转“空间”弥补和换取损失的“时间”。与此同时,以视频监造方式建立“云监理”平台来确保项目建设的安全与质量,以内部专业协同、外部上下游链条协作的管理方式来确保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截至3月10日,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升级改造工程、220千伏电网项目等两个省、市重点项目和392项主、配网及小型基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进度基本趋于去年同期水平。

三明供电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消除客户用电故障方面极力做“减法”。3月19日,位于清流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台资企森源兰蕙公司负责人说,“还好供电公司及时发现故障并修好,否则今天的损失可就大了。”原来,受疫情影响,这个公司开始采取网上直播销售模式,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每日可网销500多单,销售额近4万元。保电员工在用电巡视时,发现直播间恒温大功率空调的用电开关与接线接触不良而发热,果断进行紧急处理,协助客户测量和重新分配用电负荷,赶在直播前排除故障。

“我们对复工复产的电网建设项目实行‘两不降一加速’的管理。即设计、监理、施工的标准不降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决不放过的标准不降低,以一个内外部的高效协同的科学管理体系来加快加速项目进程,弥补因疫情造成的损失。”三明供电副总工程师兼运检部主任林金树说,“同时,我们的8支保电特战队和11支共产党员抢修服务队,24小时响应报修,第一时间保障企业和百姓用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