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抗疫中力推民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16:30分类:机构动态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地方党委政府的政治站位、治理能力和责任担当。面对新冠疫情严重冲击,江苏启东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迎难而上,在战疫中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积极化危为机,持续奋勇前行,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到2月25日,49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到3月10日,电力指数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九成以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性场所有序开放,经济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扎实推进、积极向好的良好局面。

高效治理,疫情防控先一步

防控传染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战。新冠疫情发生初期,面对新病毒传染规律和形势不明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启东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形势分析会议,听取市卫健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意见建议,认真研判新冠疫情严峻形势,果断决策,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集中人力、集中资源,快速进入全面防控的战时状态。

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组建一办十一组的工作架构,统筹全市力量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向全市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党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1月23日,启东在南通地区率先关停全市52个活禽交易场所。24日,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启东指挥部立即发布1号公告,推出9条举措,明确提出重点地区人员登记、居家隔离,交通入口通道人员测温登记等措施,率先实施公共集聚场所关闭、取消各类公众集聚性活动等办法,各项举措在全市同步推开,第一时间堵住了外来输入风险,切断了内部隐患扩散,为疫情有效应对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随着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治理堵点、难点逐一浮出水面。各交通道口不同地区车辆、人员放行标准、登记要求不统一,给疫情期间精准实施交通管控带来阻力。吕四港镇第1例病例确诊后,病例活动轨迹追踪,送医开展治疗,排查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等防扩散问题,成为预防控制组和医疗救治组最棘手的问题;随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排查的过程中,城市社区人员密集,人员住户信息不一致,开放小区如何封闭管理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疫情防控无小事、无缓事,解决问题在当下、在当场。启东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王晓斌始终坚守一线,统筹指挥,明确建立指挥部日分析、日研判、日交办的工作机制,要求指挥部每天24小时坐镇指挥,对上级最新指示要求、工作组遇到的难题逐一会商会办,用最快时间明确具体操作办法,确保所有问题不耽搁、不过夜,快执行、快落实。

这场抗疫攻坚战中,启东率先关停除农贸市场、超市及群众生活必需品之外的经营场所,率先限制聚餐活动,率先对所有开放式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率先提前准备集中隔离点,率先启动应急医院规划选址,率先研究教育系统防控工作,率先多渠道筹措医疗保障物资,一系列举措超前实施,各项工作有力落实。启东牢牢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实现全市密切接触者零感染,除3例确诊病例外,无任何新增病例。

加速“双复”,经济发展再起跳

新冠疫情不仅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如何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不停摆”,有效克服困难,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启东市委明确提出,抓复工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抗疫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市委、市政府坚持与企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发挥“店小二”的服务力、支撑力,出台政策“组合拳”,打造要素“集成器”,开出费用“优惠单”,全面护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市委市政府迅速将全市851名区镇干部,组建成201支“爱启护企”战“疫”服务队,深入企业一线服务指导;行政审批局通过“一网通办”形式,20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总计5000多件(次)审批服务。全市各银行机构对困难企业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月底,累计发放贷款99亿元。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出台一揽子供电服务措施,减免非高耗能工商业企业5%电费,累计为全市企业减少电费支出64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员工从全国四面八方返岗复工,坚决打通复工复产第一道关口。2月21日,江苏泰林建设有限公司36名工人搭乘昆明飞南通航班顺利抵达南通机场,返回工作岗位,这家承担全市建筑市场60%以上桩基供给任务的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采取“点对点”集中接运企业员工返岗,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先后组织27批、74辆大巴前往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等地,接运33家企业1520名外地员工返岗复工,接运企业员工的包车费用,政府给予全额补贴。

着力帮助企业推进产业链协同,实现复工复产整体提效。行业单打冠军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其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该公司刚复工两天,就遇到库存配件告急的问题。市政府积极帮助协调,通过与相关大企业同步备案、同步调查摸底、同步落实防控措施,最终推动其在本地的33家配套企业中30家实现同步复工。目前,公司产能已恢复九成,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必将实现大幅增长。

着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破解复工复产卡口。疫情发生后,生产要素流通受阻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首要瓶颈。启东创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方式,多部门携手为企业畅通要素搭起绿色通道。南通三信塑胶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静电驻极设备是生产N95系列口罩原材料的关键设备,该企业是目前大陆唯一生产静电驻极设备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订单猛增,急需扩大产能,但因物流受阻,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同时也面临资金周转压力。了解企业困境后,启东市发改委、汇龙镇等单位联合推进,将其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并协调中国银行为企业发放1000万贷款,有效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轻装上阵。

在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动能、提振信心的同时,紧抓重大项目建设主引擎,育强招商引资增长极,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径。“大通州湾”重要组成部分吕四港,是我省打造新出海口的前沿阵地,更是启东下一步开发开放的首要载体。其环抱式港池,经过多年建设,雄姿初现,目前,西港池区域施工人员正抢抓工期、有序施工。与之同期推进的,还有“2+2”集装箱、通用码头工程、进港航道、内河航道及内河转运区码头、洋吕铁路、疏港公路、港区道路等工程前期工作,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正在启东加速建设。

2月24日,华峰超纤项目现场,启东一季度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按下了全市“大项目突破年”的启动键。集中开工4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450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2个。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制造业项目占比高达80%;二是优势主导产业占比超过83%;三是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占40%;四是投资主体70%来自上海。这些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确立“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年年进两位”的新定位,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链招商突破年”活动,对接浦东智能造、创新药等“六大硬核产业”,绘制产业地图,建立项目库清单。组建18支上海、12支苏南招商队伍,定向出台招商政策,以“三化三拼”理念打好猛攻大项目“组合拳”。疫情期间,借助智能办公方式,加强与客商沟通,做到招商信息不断、项目洽谈不断,已对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信息超40个。

聚力保供,服务民生不放松

群众冷暖永远是党委政府的第一关切,尤其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关注好群众所需所急,保障日常生活物资正常供应,对于稳定民心,维护社会秩序具有重要作用。米面油、禽蛋奶市场保有量多少?能供应多少天?启东市商务局每天进行市场供应调研,加强市场调度,科学调配物资,全力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供应问题。

做细做实保供文章,必须破解物流阻碍难题。受疫情影响,黄海滩涂开发公司2.2万亩白虾销售出现问题。市交通局、农业农村局迅速给经营户开通绿色通道,签发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缓解菜农虾农燃眉之急。目前,黄海滩涂公司455户养殖户已销售白虾逾2500吨,产值1.6亿元,占总量的80%以上。

积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原则,分批恢复经营场所营业。已分8个批次恢复专业市场、餐饮企业等经营场所,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突出帮助困难群众生活,对困难群众发放120元/月的临时生活补贴,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发放2万只口罩,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时下正是春耕好时节,不误农时才能保障粮食安全。市农业农村局、供销社抓紧梳理调查种植大户产销情况,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供应,解决农产品出路问题。2月13日,启东禾盛农资连锁有限公司正式营业,每天借助自身连锁平台,向全市105家农资定点单位和数十家种田大户配货,提供高质量农资产品和优质服务。启东全国劳模、冬娟家庭农场农场主于冬娟充满信心地说:“疫情期间,农场已完成施肥除草,接下来着重做好水稻秧田准备工作,为夏季丰收高产奠定基础”。(古晶、沈杨子)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