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最大发电企业华电福建公司全面复工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4日09:45分类:机构动态

作为中央企业的二级单位、福建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华电福建公司只争朝夕抓紧复工复产,终于在春分来临之际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好消息:全员复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春节不停工

正月初一,华电福建周宁抽蓄公司计划部主管卓己峰坚守在周宁抽蓄电站工地。从早上8点上工地到傍晚收工,他都沉浸在来往车辆的轰鸣声、吊车司机的哨子声和敲打设备的叮当声中。他眼前这个位于山体内部地下400米的地下厂房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忙碌。

周宁抽蓄电站是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也是国内发电集团惟一在建抽水蓄能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67亿元。“年底前公司决定春节不停工,又赶上疫情发生,很多人干脆留在工地,每天施工,一起把进度搞上去。”卓己峰说。

春节期间,电站工地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165名建设者坚守工地,在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机电安装等工作面持续作业,目前工程正朝着2021年首台机组投产目标倒排计划,加快推进。

与周宁抽蓄电站一样不停工的,还有华电福建公司旗下25家发电企业。这些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占到全省13.6%的比重,位列全省发电集团之首,是疫情期间全省保电保热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不停工,一方面可以减少人员流动,减轻社会防疫压力,另一方面加快建设进度,给社会经济运行增添活力,带动其它企业发展。”华电福建有关负责人表示。

1-2月份,华电福建累计发电30.35亿千瓦时,供热86.48万吉焦,向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供应。

为复工送“暖”

作为全省保电供热主力军、复工复产排头兵,华电福建提出,力所能及提供防疫物资、人力、资金支持,帮助其它企业共同复工复产,履行好央企社会责任。目前,已有156家园区企业在公司供热企业的支持下,顺利复工复产。

1月31日,华电福建公司下属厦门分布式能源公司收到厦门集美区工信局来函,请求为后溪工业园区的蓝保水处理科技公司提前供应蒸汽。从经济上看,应急供汽无疑是亏本生意,但考虑到民生需求,厦门分布式能源公司按要求应急供汽48小时,支持蓝保公司生产相关净水剂产品600吨,满足了莆田、泉州、厦门以及漳州1000多万人口疫情期间生活用水处理需求。

华电福建下属永安发电公司作为闽中地区最大火电厂,承担着永安市尼葛高新开发区、大兴工业园区近60家企业的供热任务。2月10日起,公司第一时间向园区企业恢复供热,帮助包括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菜篮子”工程企业在内的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永安市九如纺织公司每日产出无纺布26吨,可制作出一次性口罩123.8万只、防护服8.6万件,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急需的防护装备。

有序复工

人员流动受限、交通物流不畅、防护物资紧缺、上游供货不济……随着疫情的发展,一道道困难摆在复工复产企业面前。

华电福建的各个在建项目也碰到了这些困难。在建项目共有7个,除了周宁抽蓄电站、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2个省重点项目,还有5个陆上风电项目,全部为清洁能源。

精准施策,分片分批有序复工,华电福建以这样一种小步快跑不停前进的节奏,让各个工地动起来。

人是复工的最关键因素。各项目单位在把好复工许可、人员进场、工地管控“三关”上下功夫,组织人员分批返回、有序上岗。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组织专车长驱2000多公里,奔赴四川点对点接回在川施工人员,由地方政府对工人免费核酸检测3批共50多人次。周宁抽蓄项目提前准备342间房间,作为返岗隔离观察点,向当地政府争取到返工人员“通行证”,高速路口为返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节后大量工人顺畅返岗。

2月17日,漳平大西岭风电项目顺利复工;19日,连城石壁山风电项目复工;20日,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尤溪汤川风电项目复工;25日,福清赤礁、龙潭风电项目复工。截至3月20日,各在建项目均满负荷复工。(胡海明 夏美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