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民族品牌在行动:苏宁金融数字化战“疫” 彰显科技硬核力量

从做好疫情防控,到加快复工复产,在全民战“疫”的这两场仗中,数字化能力的作用愈加显现。尤其是以苏宁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运用“金融+科技”,“长出”各项数字化新本领,通过一系列创新做法和硬核举措,助力打赢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的两场仗。

苏宁金融:数字化战“疫”彰显科技硬核力量.png

战“疫”之道:履行社会责任,暖心举措胜似雪中送炭

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生产企业人员和相关设备、原辅料、资金等各方面保障工作,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金融部门参与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2月1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引导鼓励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以支持各类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疫情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全民战争,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每个人都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链条上的一环。防控疫情蔓延,必须全国一盘棋,筑牢全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须有共同担当。作为坚定的担当者,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是每个公司牢记于心的座右铭。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苏宁金融义不容辞,挺身而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之一,苏宁金融第一时间响应,主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战胜疫情注入了“金融+科技”强心剂。

担当之中有初心,担当里面有托付,苏宁金融以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斗中,疫情面前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精准防控之智。针对此次疫情防控面临的难点、堵点,苏宁金融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综合优势,以数字科技全方位赋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快速、精准服务,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各大企业纷纷积极行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率先打响了数字化“战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普通的老话,成为眼下抗击疫情最真切的注解。以苏宁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能力、责任感与政府的积极举措互为支撑,保证了数字化“抗疫”、复工复产的顺利。“你们的暖心举措胜似雪中送炭,真心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帮扶。”这成为苏宁金融服务受疫情影响人群,不管是中小微企业主,还是个人用户,他们心中共同的心声。

战“疫”之术:紧急安排80亿,金融+科技助力共渡难关 

2月1日,获得苏宁金融“战疫”金融服务支持的上海家臣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将这笔资金称为“及时雨”,让其可以紧急投入到防疫产品的采购和生产,为疫情防控助力。据了解,这笔贷款是苏宁金融首笔防疫产品供应商融资,也是首次在非办公地点的全线上业务办理。

2月4日,正在加量生产亟需的消毒杀菌物资的蓝月亮,得到了苏宁金融绿色通道的全力支持。苏宁金融第一时间将蓝月亮急需的款项全部发放到位,全力支持其生产运转,保障了抗疫所需物资的正常供应。

2月5日,内蒙古包头市首家零售云门店的老板,收到苏宁金融的“延期还款”通知时,给一筹莫展店主带来了“喘息”的机会,缓解了巨大的还款压力。

无独有偶,连日来,苏宁金融解了许许多多受疫情影响人群的燃眉之急,如湖北荆州的任性付用户、河南郑州的任性贷用户,让资金紧张的他们都缓了一口大气。

……

从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到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再到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宁金融紧急安排了80亿元资金,依靠金融科技,从制度、政策、流程、服务等多个维度打通绿色通道,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和暂时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特制定了任性付和任性贷用户、乐业贷及货速融零售云店主相应的还款宽限政策,以及针对苏宁拼购和平台C店商户提供小额贷款授信额度提升、贷款利息下调等“疫情期间专项贷款支持政策”。

一个个暖心的举措背后,是苏宁金融从客户申请、业务受理到放款均实现全线上操作,利用远程办公,克服交通管制带来的多重困难,跨区域、跨体系多部门上下联动、全力协作,包括身处湖北疫情严重地区的多名苏宁金融员工均积极参与其中。

帮扶、纾困举措的迅速落地,需要和疫情比速度,向技术要时间。应对之迅速,流程之简捷,离不开技术的强力加持。疫情当前,数据风控、金融AI等核心技术的全面应用,让苏宁金融从支付到贷款,从购买保险到投资理财,从生活缴费到各种便民服务等业务,从开户、注册、审批、放款等流程,均可全线上办理。

以金融AI为例,苏宁金融就打造了“小V”金融智能客服机器人和AI金融服务助手两大法宝。其中,“小V”金融智能客服机器人让转人工率10%以下,当前问答准确度超过90%,问题解决率达70%以上;AI金融服务助手可以提供快速充值、语音搜索和智能客服等便捷服务,以及充值缴费、购买理财、转账等智能语音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当前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武器。所有金融科技的技术,最终会体现为“三升两降”,即业务运营效率的提升、客户的体验的提升和业务做大规模能力的提升,成本的下降、风险的下降。这正是苏宁金融持续深耕金融科技的方向、目标所在,也已经照进现实,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便民、生活等需求提供极大便利。

作为我国头部金融科技集团,苏宁金融多措并举,致力于通过有硬核的金融科技,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运用数字化之手,离消费者、企业的需求更近一步,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战“疫”胜利更快一点。(荆容)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