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战“疫”:渤海老区山东沾化续写“儿女英雄传”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5日10:15分类:财媒聚焦

疫情防控的战场没有旁观者只有子弟兵。最近两个月,太多“可爱的身影”在各个“英雄的城市”中奔跑。滨州市沾化区也不例外:82岁老党员张学德主动请缨驻守一线;市派滨海镇河贵村党支部书记刘洪民带领村民重温誓词;90后小伙王凯龙延迟婚期火线驰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负责任敢担当,因为“党员为民”这份共同信仰而伟岸坚定。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如今沾化的875个基层党组织率领1.3万名党员干部众志成城,聚沙成洲筑牢民心城墙,让“老渤海·新沾化”战旗高扬,底气更硬。

11.jpg

把“民心城墙”建在社区一线

“我承诺,我践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自觉亮明身份、自愿冲锋在前,带头值班值守,不走亲访友、不外出聚会,做好宣传动员,以满腔热诚、全力以赴,带领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面对鲜红党旗,沾化区滨海镇河贵村的14名党员庄严举起右手,在市派党支部书记刘洪民的带领下集体宣誓。宣誓后,他们换上防护服,带上工具箱,奔赴党员先锋岗,投身防疫一线。

“疫情是场大考,不仅检验着一个组织、一个单位的责任担当,更是对其中每个人的思想觉悟、行为规范的集中考量。其中,党组织的作用格外重要。”沾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俊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中见真情。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辱使命、不负人民。”

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责任担当,沾化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作出部署,要求他们围绕主业、做好本职,审视初心、冲锋向前。

按照上级要求,全区875个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投入“战疫”,率领1.3万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心沉到一线、眼紧盯社区、脚不离岗位、手把住城门,为40万沾化百姓筑起“民心城墙”,让党旗迎风飘扬。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横到边、纵到底的动员能力,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奉献担当。对此,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其中核心内容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要践行中央精神,先要把本领练硬。沾化区委书记臧伟就此表示: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就是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战检验,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赶考应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行动起来,组成战斗堡垒,筑牢防控体系,动员防控力量,执行防控措施,在制度优越性体现的同时,打赢这场人民战“疫”。

以百姓心为心,用真情意为民

“妈妈,您能听见我说话吗?我想您了……”看着手机屏中已经14天未见面的妈妈,从湖北仙桃回来,在沾化区滨海镇河东村外公外婆家中居家隔离的9岁小朋友张振轩眼圈通红。镜头对面,仍在仙桃的母亲罗卫卫早已泣不成声。

沾化区滨海镇地处滨州最东头,毗邻渤海、通讯不便,尤其广大农村更是如此。小振轩住在祖父母家中,老人没有智能手机,通讯更加麻烦。

疫情防控、密织网格必须精确到户。当地工作人员在入户排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向乡镇党委汇报。镇党委决定特事特办,多方协调为小振轩送来智能手机。新手机送到后,为畅通信号,党员张金永爬上2米高的院墙,举着信号接收器接收信号,这才有了刚才这段跨越千里的“温情连线”。

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必须依靠人民。对此,沾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长海感触颇深。他说,“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空洞的口号,而必须体现在实实在在行动中。人民战‘疫’,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广大党员干部要扭住宗旨意识、为民情怀,‘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只有筑牢民心根基,我们的事业才坚不可摧。”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中,百姓减少外出,生活供给、物资保障成为课题。尤其孤寡老人,出行不便、身边无人,更是让人心牵。

以百姓心为心。沾化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党员多跑腿,村民少出门”,担当“代购员”“送货员”,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区人大代表、泊头镇泊头村村主任王丰廷自掏5万元,采购防疫物资供应全村百姓,并为贫困户、低保户送去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让百姓安心生活、同心抗“疫”。

打好人民战“疫”还要巧用“暖科技”,善打“智慧战”。沾化区是我国地方特色产业名城,“沾化冬枣”名声远播,电商平台覆盖面广。“能不能把销售平台变成宣传阵地,让更多人更加及时的掌握防疫信息”就是古城镇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滨州市再造故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孟思考的话题。

他开动脑筋、积极行动,邀请“网红”坐镇“直播间”现场播报,为7万多粉丝科普防疫知识。有网友留言,“浓浓的枣香,厚厚的情意,让我们既暖心田,又‘长知识’”,让刘孟格外开心。

这份创举也给很多同行带来启示。臧伟说,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共渡难关,守望相助。面对疫情,志愿者的参与,社会力量的支持,是打赢战“疫”不可或缺的一环。新冠肺炎威胁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从深入到具体社区的社工,到守护在村口的农民,再到给隔离人员配送蔬菜、生活用品的志愿者,每个人都做到尽己所能,就能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织得更牢更密。

“民心抗疫”:战胜病毒、赢得人心、温暖心灵

“作为预备党员,职责赋予我的使命就是坚守岗位。媳妇,希望你能理解我、支持我。疫情不退我不退,我要向你证明,在关键的时候,你的爱人能够承担起责任,能够扛起重担。我也跟你保证,当阴霾散去、全面胜利的时候,我将风风光光的来接你,娶你回家。”

这是沾化区黄升派出所普通民警王凯龙与未婚妻杨明的一次对话。从大年初一坚守一线、职守岗位,至今已经四十多天。期间,他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缺过一次勤,用实际行动为职业理想做出坚定回答,也让25岁的“大男孩”忽然间变得格外成熟稳重。

电话里,他与未婚妻说下这段话就禁不住潸然泪下。据了解,他与未婚妻相识三年,年前订婚,计划年后结婚,并已做好各项准备,却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此次疫情防控,他承担疫区返乡人员“四包一”相关职责,这也是基层防护相对危险的岗位之一。作为预备党员,他没有任何犹豫,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接到指令起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开始了“坚定的逆行”。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与爱人协商推迟婚期,全力以赴着手工作。

无独有偶,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90后ICU护师赵俊美,也与他这般奋不顾身。疫情爆发后,也是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和《火线入党申请书》,并主动申请,于2月9日奔赴武汉,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守护百姓生命安全,以满腔热血谱写“青春之歌”。

一段话语、一个举动的背后是一份情意、一颗真心。而且越是疫情防控“吃劲”阶段,越是突出重要。沾化作为渤海老区的驻地,红色血脉长期浸润这里,这种有温暖、有分量、有情怀的表达从很多人口中时常能够听到。尤其80、90后年轻群体,更在这次“大考”中交上了人生答卷。

“一个岗位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使命成就一份担当。”面对如此“可爱”的“团员”,如此坚强的团队,臧伟满心欣慰。他说,“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关键越担当。医务人员前线打仗、冲锋陷阵;我们后勤保障、稳定民心,分工不同,但责任相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沾化党员干部“党员带头、全员靠上、上下同心、力争上游”,以“战‘疫’有我,有我必胜”的精神品质攻坚克难,带领百姓群众凝聚力更强,自信心大增。

臧伟回忆说,大年初一沾化正式进入战时状态,当时正是疫情最“吃劲”、人心最恐慌、问题最集中、单位最缺人的关键时刻。这时,区委一声号令,大家即刻起身:有人放弃首个新婚假期,有人放下待哺的宝宝,有人不顾满身的病痛…… 相互支撑,向着岗位靠近。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抱怨,20多人提交入党申请书,用行动来“挑战不可能”,将沾化人淳朴厚重的形象和党委政府务实担当的作为传进千家,赢得认同。

果然,民心抗疫战胜了病毒,赢得了人心,也温暖了心灵。对于这些党员干部的“逆向而行”,百姓群众纷纷点赞,他们的家人也给予肯定。王凯龙的爱人就是其中之一,收到凯龙的“温暖约定”,她表示理解赞同。她说:“大事小事看格局,关键时候见担当。只有负责任、敢担当的人,才值得相信,才能够托付。”(贾海宁 范克猛 李吉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