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绿洲”山西右玉:文旅融合激活发展新动能

中新网山西新闻2020年03月25日15:36分类:机构动态

春暖花开,“塞上绿洲”山西右玉的文旅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车轰鸣。

城市会客厅项目、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古长城旅游项目3个文旅产业项目的集中开复工,掀起了右玉县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热潮。

“总投资7.6亿元的集旅游服务、交通枢纽、文化展示、市民休闲为一体的右玉城市会客厅综合体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带动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心世介绍。

位于山西省西北端的“塞上绿洲”右玉县,有着“全国魅力小城、全县域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深呼吸小城”等诸多称号。70多年历任县委班子带领干部群众,战天斗地,绿化家园,孕育了宝贵的“右玉精神”。这个塞北小城成为一个令无数游客向往的地方。

近年来,右玉县按照山西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和朔州市“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主引擎作用,全力推动长城、古堡、红色文化等文旅产业发展,布局杀虎口生态庄园、右卫艺术粮仓等“长城人家”,研发右玉羊肉、燕麦米等生态功能食品,全面拓展“旅游+”“+旅游”深度广度,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如何才能将右玉文旅“大戏”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大舞台?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全局工作的主抓手,在招商引资上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绿水青山”更快向“金山银山”转化。

示范区紧紧抓住省、市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在转化“绿”、提升“绿”、拓展“绿”上狠下功夫。制定招商引资总体方案,突出文旅融合、农副产品深加工、新能源、大数据等新特优产业,编制完成《右玉旅游宣传营销方案》《旅游重点项目策划》,形成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等6大类、40个项目。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为主要目的地,成立专业招商组和小分队招商组精准招商。年内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0次以上,引进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计划引资5.5亿元。目前,已与山西省能投公司、重庆宏达智慧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等20余家省内省外企业进行对接,签约总投资40.67亿元的项目10个。

以释放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为重点,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年内重点推进总投资53.1亿元的城市会客厅项目、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国家级青少年夏季足球训练基地等7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竞争优势。

2020年—2025年实施总投资70.88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14个。到2025年服务功能齐备、业态多元的全域旅游产业全面构建、效益彰显,全县旅游总收入、年游客接待人数均实现30%以上增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占全县经济结构的70%以上。

为完善文化旅游服务功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示范区布局杀虎口生态庄园、右卫艺术粮仓等“长城人家”,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民间工艺等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右玉羊肉、燕麦米等生态功能食品,提升小吃一条街建设水平,逐步形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消费的产业格局。

着眼于提升旅游品味,全力做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准备工作,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推进沿古长城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代雄关杀虎口、雄伟壮观的古长城、栉比鳞次的烽火台,苍凉古朴的古战场、星点散落的古城堡、见证繁华的西口古道等美景胜景使人流连忘返。特色民宿、地道的家乡味儿、浓浓的乡愁肆意蔓延……悠久厚重的西口文化、边塞文化、军事文化、晋商文化、民俗文化、古堡文化,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旅游。

近年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和安顺诚特需愉“六要求”,全面延伸“商养学闲情奇”六个拓展要素,先行先试,全面拓展“旅游+”“+旅游”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深度挖掘全县丰富的文化内涵,全面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活力,扩大了右玉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了文旅业态多元化、文旅产品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旅游+”“+旅游”开启了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加速模式”,同时,全县上下也正在通过不同渠道传递着右玉文化旅游新形象。

如今,借力文旅融合,“塞上绿洲”山西右玉正在不断激活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杨杰英、辛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