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出海”之路:推进本土化运营,打造差异化优势

新华财经上海3月26日电  “2019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量‘四连冠’,在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今年前两个月海外零售增长约20%,保持稳健的经营节奏”,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能够迅速壮大海外业务,得益于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海外本土化运营,打造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竞争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出国际化步伐。

植根本地,培育国际化经营人才

作为一名深耕海外业务多年的老将,余德认为车企出海的意义绝不仅是简单的“卖车”。他说:“全球排名前列的汽车公司,每一家都是跨国公司,走的都是跨国经营道路。汽车产业全球化特性要求中国车企既要在国内做强,也要在海外做强。”

微信截图_20200326085807

图为上汽在海外的服务网点

据介绍,2019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5万辆,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涵盖研发、制造、营销、物流和金融在内的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其中,在英国等地设立了3个海外创新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尼、印度建成了3个整车制造基地,在海外建立起93个零部件制造基地,在欧洲、南美、非洲、中东等地建立了12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在全球设立了超过60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印度7个“规模级”海外市场,并在印尼成立了首家海外金融服务公司。

在“走出去”的路上,本土化运营是各家企业都必须要迈过的门槛,其中最难的无疑是组建合适的海外本土化人才队伍。任何一个集团、任何一个产品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都要经历和当地文化密切融合的过程,在把好产品转化为好销量的过程中,本土化人才至关重要。

“上汽始终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人才培养,已形成了包括整车研发制造、品牌营销服务以及零部件生产等领域的近25000名员工队伍”,余德以中东市场为例介绍说,近两年,上汽在中东海湾六国销量翻倍增长,成为当地销量第一的中国品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用了长期从事国际经营的职业经理团队,他们对中东每个国家情况都非常了解,能够与当地经销商进行深入沟通。

差异竞争,聚焦重点区域目标人群

国际汽车市场竞争无比激烈,美系、欧系、日系各大品牌布局数十年,各有拥趸。作为“新来者”,上汽靠什么来打开市场?余德给出的答案是“差异化”,努力用创新产品引领潮流,以更快捷、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以印度市场为例。上汽主打当地原本空白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在2019年6月推出印度首款互联网汽车MG Hector,在半年时间里售出1.65万辆。今年年初,上汽再接再厉,推出纯电动互联网SUV MG EZS,目前已收到3000多张订单,超过去年印度电动车总销量。在服务方面,上汽名爵创新推出“555”售后质保方案,即5年质保、5年道路救援及5年免人工费的售后服务,在印度建立了100多个客户服务网点,提供快速响应和极佳的使用体验。

据悉,在品牌上,上汽针对当地市场特点,协同品牌、营销资源,精益管理品牌建设,精准满足消费需求;在产品和服务上,充分发挥“新四化”创新发展的溢出效应,采取多元化发展思路,因市场而异地输出差异化优势;在产业链上,保持开放心态,发挥合作优势,深化与产业链上伙伴的合作,加快市场响应,构建上汽品牌在当地的体系能力;在营销上,积极助力当地体育与公益事业发展,扩大品牌影响力。

余德表示,上汽将继续向泰国、英国、中东、印度等市场输出公司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同时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增长模式,加大跨界合作,拓展国际朋友圈,建设国际品牌影响力,力争实现海外销售50万辆的年度目标。

应对疫情,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国大流行,对国际汽车产业链造成严重冲击。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车企已经关停或计划关停的工厂超过100家。“疫情发生后,集团凭借汽车全产业链的体系优势,始终保持着稳健的海外经营节奏。”余德说。

据介绍,2月5日,上汽印度公司如期参加第15届印度国际车展。2月7日,上汽迈克萨斯在澳大利亚的首家旗舰店LDV Parramatta开业。2月17日,上汽通用五菱复工复产,陆续生产中东国家的1660辆订单。3月中旬,上汽名爵阿曼新店开张。同时,疫情期间,上汽安吉物流维持国内100条铁路干线、20条水路干线及3条国际上汽安吉物流正常运行,保障中国汽车品牌物流安全和跨国车企全球供应链安全。

微信截图_20200326085817

图为上汽安吉物流运送车辆

此外,疫情爆发以来,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对汽车杀菌消毒功能的需求大增。上汽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发布了内置式深紫外线“杀毒”汽车空调和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上汽荣威、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品牌开始以提供售后配件的形式为整车产品进行加装,3月以来收到订单超过11000个。未来,上汽将根据海外市场需求,推出更丰富的汽车健康产品及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为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新兴市场潜力巨大,但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余德表示,上汽将牢牢把握住发展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出国际化步伐,倾力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引领未来汽车生活。(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