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零售人的抗疫持久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疫情来临前,他们早已规划好了春节的行程,或回家团聚,或外出游玩;但当疫情爆发时,他们舍弃了这一切,迎着风险逆行,坚守在了抗疫一线。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有这么一个企业,为抗疫投入了整整12万员工,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至今已坚持了两个月;这个企业,在捐款捐物、免费服务、抗疫支出等各方面累计总投入更是超过10亿元。

这个企业叫苏宁,这12万员工叫苏宁人。

苏宁物流:“救命的东西你不送,还有什么值得送?”

武汉封城,交通封锁,但各医院建设、运转都需要大量物资,如何运进去?

苏宁物流站了出来:绿色通道,免费运输!

大年初一下午5点,90后的苏宁物流司机黄进勇从南京出发了。他先到安徽滁州,装上企业捐赠的双氧液,忙完已是晚上9点。别人劝他睡一觉再走,他摇摇头,马不停蹄。600公里,8个半小时,第二天凌晨5点赶到武汉。途中大别山大雪纷飞,也无法阻挡他前进的步伐。

就在同一天,70后的苏宁物流司机严立春也出发了。满载爱德基金会与苏宁公益联合捐赠的10吨消毒液,他从江苏盐城出发,近千公里不到24小时抵达,给武汉两家定点医院补充了“及时雨”。返程后,他独自睡在货车上,隔离了14天。

2月1日,85后的苏宁物流司机令狐云骁,带着12吨的前线急缺物资从南京出发了。一天时间,800公里,送达4个城市,而他甚至来不及吃一口饭。“物流师傅,姓令狐。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这位师傅当得起一位侠者。”这是消毒液的捐赠者——李宇春粉丝对他的称赞。

12000名物流人员、5800多辆运输车,几乎每天,他们都奔忙在路上,带着爱和希望,奋战在逆行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苏宁物流绿色通道已累计服务超过100个机构和组织,向湖北输送超过1000吨救助物资。

就像令狐师傅说的:“救命的东西你不送,还有什么值得送?”

苏宁帮客:“哪怕要冒点风险,也是值得的。”

患者激增,多个医院、医护宿舍等临时建设,地方有了,但里面的家电设备谁来安装?

苏宁帮客站了出来:志愿服务,高效执行!

2月6日晚8点,70后的刘学军接到了给江汉方舱医院安装20台空调的任务,而且“天亮前,必须要装完。”刘学军和同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克服重重困难,彻夜奋战,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他们也第一次体会到,“在寒冬中也能汗流浃背。”

2月15日,武汉苏宁接到任务,给一处医护人员临时宿舍安装1425台洗衣机,17日要交付使用。15日傍晚开始,8名苏宁帮客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6小时,终于在2月17日早上5点全部安装完毕,每一台洗衣机都记录着“苏宁帮客速度”。

10000多名苏宁帮客坚守岗位,他们逆行向前,志愿服务隔离区,上演援建者的快进实录,也为普通百姓的家电生活保驾护航。山再高路再长,也要把期盼送达;时间再短任务再重,也要跑赢时间完成安装。

正如武汉苏宁帮客杨杰所说:“我们在做一件很有价值的事,哪怕要冒点风险,也是值得的。”

苏宁家乐福:“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前行!”

疫情下,各商家纷纷停止营业,如何保障基本民生?

苏宁家乐福站了出来:坚持营业,绝不涨价!

51岁的甘良猛是苏宁家乐福武汉钟家村店的员工,家和单位之间隔着长江大桥。地铁停摆了,他上班不方便,加上有感染风险,两个孩子多次劝说他申请休息。但倔强的老甘翻出了家里的自行车,每天骑行往返2.5小时,跨江上下班。他说:“我们坚持在岗位上正常营业,消费者就不会恐慌。此刻保障民生物资的充足供应,就是对社会稳定、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

85后的董晶晶和爱人薛贝都是武汉苏宁家乐福的员工,从武汉封城的第一天,他俩就取消休假,全力投入到门店工作中。因为忙不过来,他俩只能把4岁的女儿送到姥姥家,即使女儿哭得撕心裂肺喊着要回家,他俩也只能抹抹眼泪狠心离开。他俩的坚守,保证了武汉20多个社区的日常供应。

除了保障民生供应,苏宁家乐福人还扛起了给医院运送物资的任务。70后的冯胜明和同事,为31支医疗队、3000多人提供日常物资保障配送。“他们从全国各地来武汉战斗,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保证他们的物资需求,让他们吃口热乎饭,睡个安稳觉。”

抗疫期间,全国200多家苏宁家乐福坚持营业,36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冲在了保障民生的第一线。正如苏宁家乐福武汉钟家村店店长方超所说:“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前行!”

苏宁小店:“要把‘普普通通的正常生活’还给每一位市民。”

疫情之下买菜难,线下菜场关门,线上生鲜平台难抢,市民如何每天便利地买到新鲜菜?

苏宁小店站了出来:深耕社区,保障餐桌!

武汉苏宁小店紧急上线“苏宁菜场”项目。苏宁武汉大区采销经理欧阳肖发动了自己所有的人脉,打了上百个电话,夜以继日地寻找,终于找到符合要求的供应商,保证了新鲜蔬菜、各种肉类、海鲜产品的供应,服务500个小区、上万户家庭的餐桌供应。

对于被隔离的小区,许多人都是避之不及,但南京苏宁小店香缇丽舍店95后店长吴永东却选择了逆行。疫情期间,他坚持给被隔离小区送订单,营业时间也加长,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10点。他说:“如果我们不营业不送货的话,大家吃什么喝什么?”

苏宁小店的店员们用爱做底色,在黑色风暴中,用守护照亮社区的点点星光,给用户带来温暖和安全感,“把‘普普通通的正常生活’还给每一位市民。”

苏宁红孩子:“大人可以将就,但孩子不能。”

疫情影响下,告急的不止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有奶粉、纸尿裤等婴幼儿物品,如何解决多个家庭的宝宝“断供”危机?

苏宁红孩子站了出来:线上订购,送货到家!

90后黄斯超是武汉苏宁红孩子的销售督导,他本来可以休息,但发现大量宝妈有产品需求后,他和同事们毅然放弃了休息,紧急营业,让宝妈们在线订购奶粉、尿不湿等,他们一一配货、打包和寄出,整天都处于高强度的工作中,泡面成了一天中唯一的食物供给。

85后的杨淑慧是北京苏宁红孩子的导购,为了方便宝妈们购物,她第一次试水了“线上直播”,展示门店商品、制作辅食示范、交流育婴心得,也和宝妈们唠唠家常,缓解她们被困家中的焦虑、无人说话的寂寞。

苏宁红孩子还打造了健康学堂,由国内顶尖儿童专家组成专家团,为宝妈们在线解答育婴知识、防护措施咨询等。遍布全国各地的上百家红孩子门店,坚持“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广大母婴站岗,做母婴“宝”卫者。

正是一位位苏宁人在平凡岗位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看到了舍己为人的最新诠释。他们也许很渺小,但都如此坚定、迫切地想在这场抗疫狙击战中出一份力。正如网友所说:“谁能想到,有一天,平时最不起眼的超市人、快递员、司机……如今却在黑暗中散发微光,驱散城市的阴霾。”

3月24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两个关键的时间点——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春暖花已开,这一场持久战正在迎接它的胜利。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