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危机之下:网络安全是基础更是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赵茜茜)2020年“全球首场网络安全行业万人云峰会”近日拉开序幕。这场跨越17个时区的“云峰会”,由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举办,聚焦疫情之下的信息安全、全球网络治理、新技术带来安全风险,以及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赋能网络安全行业等热点问题,吸引了全球上万名专业人士及媒体在线参会。

网络空间已成为“抗疫第二战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黑客组织却对众多关键基础设施发起攻击,网络空间正逐渐成为“抗疫第二战场”。

“疫情催生了网络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这使得网络安全风险呈几何级数上升。”云峰会发起人、BCS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网络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石,失去网络安全,极易引发灾难性后果,将使全球疫情防控雪上加霜。今天BCS举办网络安全在线云峰会,就是为了破除地域空间国别的限制,促进全球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守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稳定。”

除了全场景应用,互联网也正在加速全球化进程,这种趋势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不可逆转,疫情只是加速了它的进程。

“新基建”带来网络安全产业新机遇

3月以来,中央密集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提上重要日程,多数地方政府已将“新基建”列入2020年投资计划,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网络安全云峰会上,“新基建”自然也成为热词。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认为,新基建、数字经济、宅经济都要以网络安全为基础,以往零散的、打补丁的安全发展模式已不能支撑日益庞大、复杂的网络和数据,今后以内生安全为核心理念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将实现网络安全行业的规模化及整体提升。内生安全,就是在信息化建设之前,网络安全企业就参与规划设计,将技术结构安全、纵深防御、积极防御、情报和反制等安全技术和能力内生于基础系统之中,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形成建设框架。奇安信的网络安全全景防护模型,已经实现了从业务底层到数据云端的深度融合和全面覆盖。吴云坤认为,在“新基建”时代,IT战略和安全战略都将成为企业战略的重要内容。未来在中国网络安全领域一定会出现3-5家领先企业,并在一批有系统规划思维和能力的企业带领下实现创新与融合,扩大产业规模,夯实整个网络安全产业的基础。

与会专家认为,“疫后时代”数字化转型会成为传统企业的新常态,无论在中国还是国际市场,传统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需求都会剧增。国际云安全联盟CSA的CEO Jim Reavis提到,5G可能是新的地方局域网络,随着5G的普及,传统VPN会消失,未来我们可能是通过应用去连接外界,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又会带来更多市场机会。

人是安全的关键因素

2020年开端席卷全球的疫情黑天鹅,让人们在极速变化的当下,极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

“人的要素”是RSAC2020年的主题,RSAC总经理琳达·格雷·马丁在云峰会致辞中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思想,它来自于个人的经历,不管我们有多少不同点,但我们都有面对威胁时做出预防、检测、响应的共同反应,这让我们认真思考人的因素在安全当中所扮演的作用。中国的网络安全专家齐向东先生2017年提出“人是安全的尺度”,还提出了“内生安全”,借鉴人体免疫系统和进化理论,深入浅出地讲清楚了网络安全的核心和本质。实际上,无论对一个具体的国家还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人都是安全最关键的要素。

RSAC大会全称为全球信息安全大会,是网络安全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BCS全称为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是亚太地区最专业的网络安全盛会,去年首次举办就有5万多人次参会。受疫情影响,BCS 2020年的首秀改为“云峰会”形式,通过主题演讲、深度对话、专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解读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新趋势。在接下来一周内,“万人云峰会”还将在线举办技术峰会,以及安全意识、安全创客汇、DevSecOps等三场分论坛。据透露,BCS 2020大会将于8月25日在北京举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