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提供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笔3000万疫情捐款从落实指令到资金到账不到5分钟,疫情期间累计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近10亿的信贷支持,为疫情严重地区一线员工免费赠送近60亿元保额的保险保障……这个疫情寒冬,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金融人”与疫情较量,活跃在支持、服务和保障集团能源重点企业的战线上,磨砺利器,汇聚千钧,彰显着金融战“疫”的硬核力量。

输血救急: 为疫情严重地区能源企业发展纾困

疫情冲击之下,经济活动被按下“暂停键”,企业如何抵抗风险?生产经营如何保障?融资难、融资慢如何解决?

“要加大对疫情影响较大区域和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资本控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 支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先后两次下发通知,聚焦疫情严重地区企业对接服务需求,“订制”务实可行举措。

“你们单位现在情况怎么样?资金方面需要提供什么帮助?”2月初,财务公司信贷人员小刘经一番了解,得知湖北某公司下辖的6家小水电企业正在寻求信贷支持,由于疫情不适宜进行现场走访调研,他主动电话联系,精准对接对方需求。在这几家企业授信测算结果欠佳的情况下,他即刻想出符合监管和合规要求的替代方案,并获得了公司认可,及时解决了在鄂一线生产企业的后顾之忧。

助企纾困,这只是个缩影。

疫情发生后,资本控股第一时间建立服务保障“应急通道”,各业务单元采取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区域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此外,为缓解疫情严重地区客户的信贷压力,该公司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额度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同时,增强对信贷投放期限、结构、投放节奏等的把握能力,加大对于集团公司主业的投放力度,实现流动性与存贷比的平衡。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该公司已实现信贷规模246.19亿元,共受理临时周转贷款放款4.1亿元、临时周转贷款还款5.6亿元;向湖北区域企业提供了0.86亿元中长期优惠贷款,贷款利率基准下浮10%,为疫情严重地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金融“粮草”。

提效守底: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要努力确保金融服务不断、不乱!”疫情期间,资本控股多次在公司视频会议上发出严令。然而,做到不断、不乱,提高服务效率与守住风险底线,两者缺一不可。

面对这样的要求,资金结算人员一手抓结算服务效率,一手抓资金结算安全。从春节放假的第一天起,结算部灵活安排轮岗,“零间断”提供结算服务,8位姑娘支撑起集团公司年度资金结算量近2万亿元的庞大系统,贡献着不可或缺的战疫“她力量”——60天,累计结算金额2130.92亿元,累计结算笔数5.95万笔,完成成员单位询证函共1000余份。

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疫情当前,条条业务线都在默默发力,从工作机制到人员配备,从系统运维到技术支持,各方面全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确保资金结算、信贷、资金监控、客户服务等各项业务平稳有序。

——客服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主动沟通,保证网银权限转移业务日收日清。截至2月底,累计完成疫情严重地区单位23家次、55人次的权限转移、新增等指纹业务。

——信息科技人员常态化开展机房巡查巡检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提供运维保障,不断加强软硬件巡检确保各项应用及设备以最佳状态运行,保障网银系统安全平稳。

——保险人员24小时受理线上服务,通过开通无保单理赔服务,简化理赔手续等有效举措,为客户提供极简、极速、安全、便捷的保险服务,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

——风险、财务、合规、资金监控等业务单元加强业务风险管理,摸底排查自身风险,及时建立金融风险防控预案,强化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确保流动性安全,目前金融风险可控在控。

只有员工自身健康,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该公司严格落实首都疫情防控要求和集团“一防三保”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员工全面排查,执行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实施 “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严格隔离人员、外包人员管理等,全力保障员工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公司系统全体员工包括在汉员工无一感染。

这一系列举措,确保了公司日常经营有条不紊的推进。截至2月底,资本控股合并口径实现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0.29亿元,增长10.43%;1-2月流动性指标满足相关要求,且合理充裕,为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保险助力:“量身订制”的专属保障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金融力量,各保险公司纷纷行动,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展现自身行业价值与责任担当。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30000个,一次性使用手套20000只,免洗洗手液2000瓶,酒精消毒湿巾2000包,乙醇消毒液200箱,75%度酒精1200瓶,一次性使用隔离衣100套……”2月27日,一批防疫物资历时4天送达集团公司,并全部作为捐赠物资向一线单位分发。

这批物资是保险经纪公司积极协调国内各保险公司并获得大力支持的重要成果之一。疫情发生后,保险经纪公司第一时间与各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得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等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

——2月10日,获得人保、平安等5家保险服务供应商出具的书面承诺函,将“因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罹患肺炎”纳入雇主责任保险理赔范围,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集团职工可按保单约定的赔案限额获得相应赔偿。

——2月15日,联合平安财险在集团内部推出10万元法定传染病保险保障免费领取活动,覆盖新冠肺炎等40种法定传染病,保障期62天,惠及集团34万员工及其家属。

——得知印尼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3月2日,及时联合太平保险邀请国际SOS医疗救援机构,为集团印尼项目公司举办新冠病毒健康知识讲座,3月5日为当地职工紧急扩展“新冠肺炎”保险,助力海外企业全力战“疫”。

与此同时,瑞泰人寿也在与疫情竞速,为防控助力。

该公司自1月21日发布应急举措后,1月29日再次升级八项举措,对《瑞泰瑞盈重大疾病保险》等8款重大疾病类产品及《瑞泰悦程意外伤害保险》进行了责任扩展。

此外,该公司还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关爱基金”,针对已有的重疾客户及集团公司湖北一线在职员工赠送了专项重症关爱金和特定身故残疾关爱金,总保额达51.5亿元,为客户生命健康安全撑起了“防护伞”。(戴雨露)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