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四台矿帮助贫困种植户增收800元以上

新华财经太原3月30日电  同煤集团四台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通过实施“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四台矿已累计发放慰问品4万余元,帮助种植户户均增收800元以上。

同煤集团四台矿包保的南河堡乡下夭村户籍人口90户239人,耕地面积1046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47人,常住村户数16户30人中95%以上为65岁以上弱劳动力,是比较典型的老人村。

四台矿12名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进村入户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收入、生产生活状况、致贫原因、存在困难等情况,与贫困户共商脱贫致富计划,拟定帮扶方案及措施,实现“一户一策”。

四台矿定期进村慰问贫困村民并协调驻矿医院下乡免费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发放药物,目前已累计送出4万余元慰问品。四台矿还在村中建立“扶贫爱心超市”,已累计发放价值6000多元的爱心物品,服务贫困村民40多人。

按照年初与帮扶村签订的有机特色杂粮的种植收购合同,四台矿以高于市场价0.3元兜底帮助在村的12户种植户销售小杂粮1.1万斤,12户种植户户均增收8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1万元左右。同时,四台矿还组织科协技术人员进村为村民详细讲解大田玉米种植、病虫害管理等方面的科学技术并为贫困户发放种养殖方面书籍,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种植水平。

今年,四台矿将继续加大结队帮扶力度,做好传统产业小杂粮的帮销。同时,依托帮扶村退耕还林570亩的国家政策,成立仁用杏经济林合作社,利用帮扶资金大力发展仁用杏种植,为帮扶村贫困户稳收、增收增加一条新“路子”。(郭静 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