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分行推动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制度建设

日前,农行重庆分行出台《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对分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问责暂行办法》,旨在进一步推动全行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建立完善高效高质和有序规范的运行机制,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规范问责对象,明确“问责谁”。根据工作职责划分,聚焦主责主业,将问责对象明确划分为三类,一是分行本部部门和分支行,二是分行本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三是分支行行长和分管行长,不断强化全行上下各级机构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在执行分行党委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针对突出问题,明确“怎么问”。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权责对等、惩教结合的原则,根据问责对象的不同和问责情形严重程度,对各单位明确了检查和通报2种问责方式,对分行直管干部明确了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4种问责方式。按照问责部门发起、领导审批、问责调查、党委会审议、作出问责决定等5个程序,对在执行分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因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力,造成政令不畅、管理混乱、效能低下、工作贻误,给我行、员工和客户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问题开展问责,确保问责的规范化、程序化。同时,对受到问责的人员,按规定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资格,体现问责严肃性。

紧盯重点工作,明确“问什么”。坚持问题导向,细化问责情形,共制定应予问责的情形6类,主要包括对分行党委发展战略、重点工作任务执行不力,对重点业务经营目标和找差距补短板目标任务落实不力,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措施不力,对案件及风险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对员工人文关怀不到位,对机关作风整顿不力等,确保权责统一、实事求是,让各级机构组织和负责人在知责明责中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分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履责尽责。

落实监督职责,明确“由谁问”。《办法》明确,该行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开展问责工作,履行监督专责。对党委的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任务、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机关作风整顿等3类工作落实不力的,由党委组织部发起问责;对重点业务经营目标和找差距补短板目标任务落实不力的,由业务主管部门发起问责;对案件及风险防控管理重点工作和其他工作落实不力的,由纪委办公室发起问责;对落实员工人文关怀不力的,由党委组织部发起问责;风险管理、安全保卫、内控合规监督部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通过明确细化责任分工,切实督促各职能部门扛起本部门、本条线监管主体责任,推动全行上下形成高效统一的监督管理格局。

农行重庆分行纪委切实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确保分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强化监督各级党委和各级干部落实责任,从严从快问责不执行党委部署、不履行防控发展职责、不落实工作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