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集团李楚源:让中医药融入衣食住行

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太极集团的藿香正气胶囊、白云山的小柴胡颗粒、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大家不难发现,此前在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断更新的诊疗方案中,许多中成药赫然在列,被推荐使用。

疫情期间,在没有针对性的药物和疫苗之前,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可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势必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们提出了四条路径,即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科普化和大众化。”3月21日,在广州市第4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介绍,比如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广药和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对板蓝根的作用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目前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发现了20多种有效物质,正在进行该产品的产业化。在中药大众化方面,广药把王老吉凉茶从颗粒冲剂通过配方改良优化开发成了饮料。

此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了较大影响,但也有新机遇新产业正在诞生。李楚源表示,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健康产业永远是刚需,健康产业和各领域的跨界合作势必将成为下一个“风口”。而“中药+时尚”,通过中药与多个产业的跨界合作,形成消费时尚,为人们提供新的健康生活方式,正是中医药发展的一条新路径。目前广药集团正在积极开发多种中药跨界产品,将中药融入到大家的衣食住行当中。

在“衣”方面,中医药+服饰,不久前广药已经与例外时尚集团和方所文化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研究开发多种中医药服饰产品。

在“食”方面,1828王老吉现泡凉茶连锁店近期围绕着“中药时尚化”进行了很多产品创新,比如在奶茶中加入荷叶,形成口感更加清润的奶茶,在茶叶蛋中加入“陈皮普洱”,变成了陈皮普洱茶叶蛋等,此外还有凉茶冰棍、刺梨月饼等混搭的新式吃法。

在“行”方面,中药+出行,广药正与和广汽集团探讨“中药+汽车”的跨界合作,将通过研发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打造全球首款融合中医药产品和理念的健康车。同时,已准备联合韩国旅游局开展“王老吉+韩国旅游”计划。

在“住”方面,广药与例外和方所正积极研发中药枕头、饰品、眼罩等居家产品。此外广药还积极探讨开发“中医药涂料”,让中医药融入房地产装修。

“甚至我们在研究,能否用中药提取之后的药渣做成铅笔,做成汽车的门等。这都是很有趣、又很有意义的探索。” 李楚源表示。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