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集团李楚源:努力为医护工作者提供“武器弹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最前线。以广药集团为代表的医药企业努力确保药品及储备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为医护工作者提供“武器弹药”。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奋战抗疫一线 保障国内同时驰援海外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自春节以来,集团共计5000余人奋战在抗疫一线,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投入生产,确保产品的储备和供应。集团向湖北、广东等省份捐赠药品、防护物资累计价值超过2000万元;承担磷酸氯喹的采购和自主生产,于2月7日跨国采购21.5万片;迅速复产磷酸氯喹,截至2月17日已生产近220万片。目前,广药集团已全面复工。

疫情之下,医药行业备受关注。李楚源坦言:“各行各业都在经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我们集团有些产品增长很快,像磷酸氯喹、克感利咽口服液及板蓝根,这些都是增长幅度比较大的,甚至是100%以上或是几倍增长,但是也有一些产品销量是受到影响的。”

据了解,广药集团启动了磷酸氯喹全球驰援行动,截至3月29日已与18个国家进行联系,其中已向印度尼西亚出口30万片。板蓝根颗粒不仅在国内热销,在国外也受到热捧。为了满足国外激增的对中医药产品的需求,广药集团加大了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等产品的出口供应,紧急调货空运驰援海外,还定制了海外装板蓝根准备发往其他国家。李楚源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加快海外政策沟通,加速海外中药的注册。

探索“疫”后机遇 围绕“中药+时尚”开展多项合作

李楚源认为,第二季度集团还是会受疫情影响,但下半年恢复增长应会比较快。“企业在这个时期要善于寻找机遇,把握机遇。我们正在探索跨界合作的中医药发展新路径,让中医药融入衣食住行。” 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但也催生了新机遇。李楚源介绍,广药集团已围绕“中药+时尚”开展了多项合作和探索。

广药集团与例外时尚集团、方所文化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开发中医药相关的防疫产品、健康用品。广药神农草堂和采芝林用中药制作的防疫香囊,短短两周就卖出超过10万个。此外,广药集团正与广汽集团探讨“中药+汽车”的跨界合作,将通过研发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打造融合中医药产品和理念的健康汽车。

自1月31日启动“穗康”小程序以来,针对大数据的分析以及市民意见反馈,广药集团与相关单位一直持续优化“穗康”口罩预约系统。“一开始中签的群众要去药店购买,收集到群众意见后我们很快就改为快递到家。”李楚源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可以看到互联网和科技、大数据对疫情防控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未来,广药集团将加大“医药互联网+”的布局,加快医药业务智能化、数据化发展。(陈凯昊)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