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服务 助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行内蒙古分行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作为,勇担责任,进一步加大资金精准投放力度,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和“三农三牧”发展,全面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9年末,各项贷款余额2013亿元,增量240亿元,增量占全区金融机构贷款增量的27%,占四行增量的63%,增量市场份额连续三年保持同业首位。

全面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农行内蒙古分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围绕服务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信贷投放,不断加强和改进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在信贷投放总量增、投向准、结构优的目标基础上,针对自治区实际情况,积极创新融资工具,多渠道支持自治区实体经济发展。在支持重大项目方面,为自治区15个棚改项目审批贷款278亿元,实现了对各盟市的全覆盖。为呼市新机场、地铁一、二号线、京新高速、呼张高铁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审批贷款200多亿元;为中石化、中煤、华能等大型央企在自治区重点项目累放贷款320亿元。

在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方面,牵头推动成立了全区第一支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内蒙古蒙兴助力发展基金,利用基金支持了双欣集团8亿元股权直投项目全面落地。作为主承销行,积极推进巴彦淖尔大中矿业IPO项目,有望在今年成功上市,从而打破自治区近8年无企业上市的局面。为蒙草(6亿元)、鄂尔多斯羊绒(53亿元)、伊泰(55亿元)等自治区重点民营企业累放贷款580亿元,聚焦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支持“一带一路”推进方面,我行成立了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和金骏马“一带一路”工作室,持续加强与14家俄蒙账户行的合作,账户行数量及业务量均居同业首位。2019年1月9日,与自治区商务厅联合启动“金融支持自治区外贸企业发展行动计划”,以创新推出的“贸融通”、“贸金通”和“贸汇通”三大系列金融产品为核心,累计投放贷款152户、159.63亿元。9月8日,成功协办中国-以色列经贸合作呼和浩特论坛,现场与11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全面做好金融扶贫及服务“三农”工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调研发现的乡镇以下地区金融服务不足、贷款投放少、农牧民融资难融资贵、高利贷盛行等问题,农行内蒙古分行创新实施了“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围绕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农牧户、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和扶贫龙头企业等五大主体,通过向近千个乡镇派出一支支送金融服务下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上万个行政村,实现了从“等客上门”到“送金融服务下乡”、从“人工操作”到“数字化作业”、从“见保才贷”到“见贷即保”、从“找高利贷”到“送普惠贷”四大转变,有效破解了农村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贷款难、贷款贵等难题,全力打通农村牧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月15日起,农行内蒙古分行派出300多支“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围绕“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提供点对点的上门金融服务,依托线上融资产品,实施优惠利率,切实降低生产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农牧民春耕备耕用款的燃眉之急。

截至2020年2月末,已在全区各地乡镇派驻1066人、309个工作队,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17.64亿元,覆盖了全区717个乡镇、8626个行政村,支持了24.37万户农牧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43万户。

持续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水平。农行内蒙古分行在不断完善数字化产品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产业链、政务民生、生活消费等领域场景的建设力度,一方面,根据自治区实际,加快构建系列产品线,建设特色鲜明、原创的线上金融产品体系,提高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反应速度

截至2019年末,全行“惠农e贷”余额136.26亿元,增幅338.42%;“网捷贷”余额32.82亿元,累计发放63.82亿元,“小微e贷”余额11.08亿元,累计发放31.45亿元;作为全国农行首批试点分行,投产上线“纳税e贷”,累放贷款2.35亿元。

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场景搭建。根据客户特点和需求,围绕生产经营端、客户端、政务和公共服务端重点客群,从化解社会“痛点”入手,分行业、分领域、分客户搭建应用场景,打造模块化解决方案。比如,成功上线系统内首例个人借记卡账基支付场景、系统内首个无感高速、全区首个外贸综合服务供应链金融平台。在赤峰宁城县支行成功上线网点“智慧货架”系统,标志着县域网点实现了由传统服务模式向“金融科技+场景”服务模式转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农行内蒙古分行将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脱贫攻坚、普惠金融等领域,奋力实现新增贷款投放、投行融资各300亿元的目标,为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农行智慧和农行力量。(文/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春林)

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春林 工作照 (马骕骦 摄影)

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春林 工作照 (马骕骦 摄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