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激活户用光伏运维新业态

“没想到光伏电站也能网上下单,而且这么快速、方便!”近日,河南驻马店平舆县村民桂正平在“网上国网”订购了一套5KW的户用光伏系统,因为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没让他想到的是不到一周时间,驻马店国网光伏云网运营运维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将他订购的光伏电站送货上门,还快速完成了安装,并联系当地电管所及时验收装表接电,他的光伏电站3月24日就运行了起来。“这个电站从下单到运行,我就动了动手指,连家门都没出。”

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承担起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使命,加强对光伏电站的质量控制、规范运维管理,提升光伏建设持久价值创造水平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据介绍,国网电商公司自2019年起着手建设国网光伏云网运营运维中心,以“一县一中心”为基本建设原则,线上依托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平台,线下建立运维服务队伍,打造“线上平台+线下门店”的一体化运营体系,以标准化、品牌化和规范化的业态模式,聚焦用户需求及体验,解决用户光伏建站、电费结算、电站运维等各个痛点,为光伏用户、行业企业、电网企业及政府机构等,提供多方位、立体化的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服务。

很多像桂正平一样的个人用户,如今只要在网上国网、光e宝APP等线上平台下单购买设备,就可享受到运营运维中心提供的后续安装、运行、维护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安装电站。

据悉,国网光伏云网运营运维中心通过聚合全国各地优质设备供应商、运维企业及个人、光伏行业组织等资源和力量,已经在湖北、山东、湖南、安徽、河北等11个省市成立了共339家线下运营运维中心,所有运营运维中心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管理,实施统一标识、统一模式、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真正实现了国网光伏云网特色化、品牌化的运营服务体系。

光伏云事业部业务经理李雪表示,未来,光伏云网运营运维中心还将继续加强与各省市光伏协会、新能源协会的合作,拓展业务规模,提升运营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分布式能源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此外,光伏云网运营运维中心还将吸纳扶贫电站运维企业加入,强化线下服务支持,进一步助力光伏扶贫工作。(欣言)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