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企业用水难题 杭州水务“硬核”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既是一次对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一次对企业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的检验,考的是担当和实绩,比的是服务和效率。面对这场特殊考试,杭州市水务集团紧紧围绕杭州市委市政府和杭州市城投集团的安排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以助力复工复产为目标,陆续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争分夺秒帮助市民百姓和企业用户解决用水难题,优化城市保障,为杭州市夺取防疫复工“两线”作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水务力量。

送上战疫“及时雨”

疫情发生以来,从降低企业到户水费,到落实疫情期间免收房租政策,杭州市水务集团的务实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送上了战疫“及时雨”,助力受影响企业逐步恢复“元气”。

今年2月,杭州市发改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区临时降低企业用水用气用电价格的通知》(杭发改价格〔2020〕26号)正式发布,明确该市区企业用水到户价格下调10%,其中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分别下调10%。杭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市水务集团决定从3月份企业用户抄表日起同步执行水价临时下调优惠政策,执行时长共3个月。

与此同时,为了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国资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国有企业免收房租措施有关事项的通知》、杭州市城投集团《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房租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缓解疫情期间承租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杭州市水务集团根据“一企一议”、“一事一议”原则,快速落实房租减免工作。

“仅仅3天时间,市水务集团就快速帮助我们完成了租金减免,真是雪中送炭呀。”近日,杭州市水务集团将第一张房租减免审批表送到承租单位负责人手里,该负责人对杭州市水务集团的及时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细节里最见诚意,力度上最显担当。截至3月中旬,杭州市水务集团已把这一暖心政策一对一传达到符合减免政策的租赁户,并将选择申请退还租金的款项全部发放到租赁户手中,对选择冲抵下期租金、延长租期的租赁户也完成了相关手续的办理,减免金额共计达到300余万元。

再出服务“暖心招”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与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杭州市水务集团聚焦“三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创新用水服务举措,相继开通“绿色通道”、实施相关手续“容缺后补”、推出对口援鄂人员“5年服务”活动、助力安心复学活动等,为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注入动力、增添活力。

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着眼点,杭州市水务集团在杭城全面复工后第一时间联系客户,通过物业群、社区群等大客户群告知复工情况,引导用户通过“杭水e家”网上营业厅、浙江政务网等网上服务平台自主办理业务。同时,杭州市水务集团给有特殊需求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如星德科包装技术(杭州)有限公司需要办理单位过户与托收业务,由于该单位2月底之前就要完成所有变更手续,故情况较急,但是疫情防控期间上门查勘受到限制,因此在与客户协商以后先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先办理变更手续,待疫情结束后再完成上门查勘工作。

以对口延伸服务为发力点,杭州市水务集团坚持把对口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为杭州市援鄂医疗队员、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西溪医院、之江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推出“三个一暖心服务”:开通一条服务专线967050-3,成立一支由水务党委下属“阿力”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党员服务突击队”,免费提供一套全方位服务。

以助力安心复学为落脚点,杭州市水务集团“党员突击队”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全面对接辖区内各院校,了解用水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开展各项延伸保障服务,同时把文明用水、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理念宣传到校园。

奏响复工“交响曲”

切割声、焊接声、捶打声……日前,在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城北线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奏响了市水务集体重点工程建设的“复工曲”。

优化营商环境,重在提振发展信心,杭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北线是改善群众用水品质、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的重大民生工程,建成后将为杭城注入更大的发展信心”。

全面复工以来,杭州市水务集团围绕市区水务“一盘棋”思想,紧盯推动城市水生态提升、水环境改善、水服务优化的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为营造一流经商环境,做好做足水的文章。截至目前,杭州市城北线、闲林水厂、之江净水厂、七格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提升工程等多项民生工程建设重任均已全面开工。(相柯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