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聚焦优质科技资源 打造创新服务新高地

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8家、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5家,2016—2019年创新成效指数平均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专利申请连续4年增幅超过30%……自2015年获批成立以来,南京江北新区牢牢锁定建设创新先导区目标,快速集聚创新产业,加速转化创新资源,打造创新服务新高地。

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作为江北新区重点打造的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紧扣“为科技创新赋能,为企业发展服务”的主题,通过强势集聚优势科技资源、打造有质感的科技服务软实力,为新区发展培育肥沃的创新土壤和良好的创新生态。

集资源、入库192家服务机构,打造新区创新服务矩阵

企业服务需求多种多样,而市场上服务机构良莠不齐,多长时间能找到满意的服务机构?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给出答案。

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企业,2017年成立于江北新区。公司处于初创期,人员规模较小,对各级政策和项目申报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通过对接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市场资源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我们对接了5家业务和口碑都挺不错的科技服务机构,我们通过对比选择了南京瑞腾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去年帮助我们成功申报了江北新区‘小灵雀’计划并获得100万补贴,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研发资金的压力。”驯鹿医疗相关负责人张金华介绍。

“很多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期企业,他们往往受到企业规模的制约,在快速成长过程中遇到优质服务资源短缺的限制,集聚优质科技服务资源,破解这一痛点,能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创新热情。”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吴春华介绍,中心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面向社会征集科技服务机构入库,用以集聚技术研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人才招引、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等创新资源要素,打造新区科技创新服务矩阵。

经过严格筛选,目前已入库优质科技服务机构195家,其中有150家已与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涵盖金融、知识产权、律所、人力资源服务、检验检测咨询服务、财税服务、技术转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新载体等10余类。

搭平台、构建企业服务超市,匹配对接线上线下资源

为加速信息流动、解决企业与服务机构供需信息不匹配的问题,自主创新服务中心在线下服务资源聚集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线上服务;在成功开发、建设和运营江北新区企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服务资源,构建企业服务超市。企业服务超市包含科技服务机构、服务机构产品、服务合同登记、服务评价四大模块。其中,服务机构、服务机构产品可以集中展示入驻企业服务超市的企业情况和主营产品,服务合同登记模块用来登记统计机构为新区企业提供服务所签订的合同,服务评价模块通过企业用户以价格、质量、速度等几个维度来进行机构服务的评分评价。

对于线上线下资源,吴春华表示,线下是基础、线上是延伸,线上平台有展示、线下有服务对接。将线上科技需求导入线下,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互相补充、深度融合,由中心完成科技资源匹配对接、科技创新主体交流合作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的科技创新解决方案。

线上企业服务超市集中展示了中介机构服务情况,在线下,中心还编撰了《科技服务机构汇编》手册以帮助新区企业更方便快捷获取服务机构信息。手册按照投资机构、知识产权机构、律所、人力资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十二大类,一一列明了各家机构简介、主营业务、服务优势和亮点等。《科技服务机构汇编》手册通过服务大厅和大型科技活动等渠道已精准投放近500本,这也为入库的优质科技服务机构进一步拓展了客户服务群。

“2019年入库的科技服务机构在新区的服务客户部分有80%以上增幅,其中仅国火智库一家服务机构就在新区收获了包括科技项目咨询、人才申报、高企辅导、财税咨询等各类项目,服务区内企业200多家。”中心市场资源部部长仇文豪介绍。

截至目前,在江北新区企业服务平台注册且通过审核认证的企业共有1969家,入驻企业服务超市的中介机构有119家。下一步,中心将启动用户评价机制,通过深挖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券申报中服务机构参与情况,并结合企业服务超市记录服务合同数、合同金额、评分评价,对科研服务机构进行排名并评选年度优秀科技服务机构。

聚服务、打通科技服务“痛点”,释放企业创新热情

以企业问题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服务,是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为科技创新赋能、打造有质感的科技服务软实力的另一有效手段。

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开展科技企业网格化走访并专门制定了《新区科技企业大走访方案》,按照“分类筛选企业—确定走访对象—发送调查问卷—开展企业走访解决答复问题—建立标准化问题库”的模式,通过“网格化走访机制”、“服务专员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大力开展企业实地走访,协调及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仅2019年,中心就已走访256家企业,解决企业科技服务问题376个,还帮助25家企业协调解决环保、土地、办公场地、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34个,为47家企业对接深创投、高瓴资本、毅达资本等国内知名股权机构。

“从走访情况来看,目前新区科技企业服务需求多集中在政策、人才、融资和技术这一块,对各级政策细则和落实不清楚、中小企业高端人才引进和融资困难等是科技企业比较集中的问题,在走访记录的问题库中,政策咨询问题占比42%、科技人才问题占比13%。”仇文豪部长说。

通过网格化走访,一方面可以精准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及预期、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反馈和问题记录也为上级机关全面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中心还在江北新区科技企业服务平台和“科创江北”微信公众号上开辟“需求发布厅”专栏,通过信息的即时发布,帮助企业极大提升资源对接和匹配需求的效率和成功率。同时建设“科创江北”社群,精准覆盖新区科技企业,通过专业客服在线接待解答,保证及时、点对点解决企业咨询。

在“创新浪潮”澎湃的新区,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乘风而起”,以企业为中心,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构建多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的“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为新区营造更好、更美、更优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赵畅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