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AMC共建合作机制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日,由四川金控集团公司控股管理的四川发展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川发资管”)与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渝康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创新合作机制模式,打造区域金融生态新高地,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增长极。

viewfile

图为云签约现场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建立双城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机制,搭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AMC体系;共同拓展金融、类金、非金“大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渠道,先行推进跨区域非金不良资产的联合收处、金融不良资产的联合处置;联合拓展专业服务手段;强化资源资本整合,探索组建不良资产基金、企业纾困基金等双城经济圈建设基金库以及加大建言献策力度等方面开展深入实质性合作。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深化区域合作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两地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中,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川发资管和渝康资产作为两省市重要AMC,是防范和化解当地金融风险,维护地区良好金融生态的“稳定器”,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优化器”。在达成的战略合作中,双方立足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的全新定位,形成了共同防范和化解成渝地区金融风险,加快区域产业、经济一体化,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等多点共识。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两地AMC将加强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规划,打破业务区域限制,立足川渝、着眼西部、面向东盟,走向一带一路乃至全球市场。并以此为契机,合理利用正常资产、不良资产、金融资产、非金融资产等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跨区域流动,助力加快区域产业、经济一体化进程。

此外,双方将发挥两地AMC职能,盘活社会资产,解决企业问题,夯实“两中心两地”的基础,助推“两中心两地”建设。积极争取将资产管理行业、不良资产纳入的新的国家战略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布局,率先将资产管理行业纳入成渝经济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

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的要素配置市场化、发展理念一体化的“两化”问题,两地AMC将以一体化发展理念为导向,在遵循法制化原则的基础上,以市场化方式和专业化手段收购处置不良资产。同时发挥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作用,在人才集聚、培养上发挥潜力、挖掘优势,助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据悉,此次合作是成渝两地对地方AMC机构双城合作机制的首次建设探索,对于地方AMC行业资源优化配置、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具有示范带动效应。川发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AMC将通过联合收购处置不良资产,帮扶救助困境企业,整合盘活低效资源等手段,共同防范和化解成渝地区金融风险,支持两省市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助推国家战略实施。”(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