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北京石油:百日攻坚干劲足

“师傅,3瓶2L的玻璃清洗剂只需30元,您要不要来一组?”“刘总,柴油尾气处理液现在有活动,买二赠一,您需要吗?”一进入中石化北京石油的加油站,就能听到加油员推介商品的声音。近日,中国石化在其全系统内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北京石油的加油员们佩戴口罩、你追我赶、各出奇招,想在“战疫情、保安全、促转型、比贡献”劳动竞赛中多出把力,完成“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

让竞赛的旗帜飘起来

让劳动竞赛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北京石油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和销售公司关于“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部署要求,迅速安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着力在经营创效、优质服务、安全环保、技能提升、技术创新等关键环节上发力,围绕提升加油站服务管理水平和增量创效,开展“比服务比整洁比贡献”劳动竞赛;围绕员工素质提升,开展“师带徒”劳动竞赛;围绕技术创新、管理效益提升,开展“五小”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围绕安全环保中心工作,开展“安康杯”竞赛;围绕攻坚创效期间突出先进个人,开展“员工之星”评比活动,确保劳动竞赛结合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北京石油各分公司制定了推进劳动竞赛的具体措施。在大兴分公司,各加油站的员工都在加油现场忙碌着。华建加油站从着装、加油八步法入手,努力提高员工的服务质量;赫凯加油站从站容站貌入手,擦拭加油机、设计摆放商品堆头,努力为顾客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漂亮的消费环境;石顺开加油站员工积极向顾客介绍新开展的“易捷酒水饮料节”活动,帮助顾客计算最实惠的组合搭配。

让榜样的力量强起来

榜样在身边,前行有力量。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北京石油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在劳动竞赛中持续开展“员工之星”评比,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工作干劲。

“分公司每天都会在竞赛群里晒加油站的经营数据和员工的销售数据,分公司领导还会对排名靠前的员工进行点赞、表扬和鼓励,这种精神激励更能够增加我们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朝阳分公司日坛加油站员工张艳平说。自从公司开展“员工之星”评比后,张艳平每天想各种办法提高销售量,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商品推广、编制销售顺口溜……多元化的销售方式,让她在几天内就实现“一键到车”销售70多单的好成绩,她个人也被公司评为“员工之星”,成为了站内员工的学习榜样。

同时,北京石油还组织开展“师带徒”专项竞赛活动,激励员工直面技术进步、改革深化带来的挑战,加快向技术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转变,形成“人人争做岗位能手”的“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有技术会创新、能担当善作为”的队伍。

下一步,北京石油将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劳模先进事迹展示,讲好劳模故事,引领员工见贤思齐、建功立业;组织劳模开展形势任务大家谈活动,放大劳模效应,体现劳模精神,汇聚劳模力量。

让创新的活力动起来

北京石油聚焦百日攻坚创效目标任务,引导员工自己动手解决本职岗位和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消痛点、通堵点,达到提高科技素质、岗位技能水平和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推动创建学习型员工、学习型班组和学习型企业的深入开展。

以“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为依托,组织和吸引广大员工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优质服务等方面开展以“五小”(即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革、小设计、小创造)为主题的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为助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连福创新工作室”是一个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年来,他们利用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为公司节约了不少的维修费用。今年,他们又针对铁路栈桥鹤管易损坏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大大节约了维修成本。(钟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