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山西离石区积极开展“扶贫车间”建设,主动对接全区四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根据用工需求,优先推荐易地搬迁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1

项晓莉在家加工零件。张晋晋/摄

项晓莉是离石区坪头乡西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在吕梁艺德传统工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电子产品加工车间)实现就近就业。项晓莉表示,在这里有活干,能挣钱,而且可以带材料回家加工,务工顾家两不误。离石区坪头乡枣洼村村民高晓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扶贫车间上班前,仅靠务农维持生计。现在他能每天做1200—1500个苹果手机喇叭线,每月收入2000多元。

吕梁艺德传统工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以职业技能培训和原材料、辅材料、服装织补、刺绣、传统手工艺品销售与电子产品代加工于一体的传承传统工艺文化发展综合型企业。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培训2796名失业、贫困、留守妇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人)学习手工技能,实现创业就业500余人。

公司负责人王宏俊表示,成立扶贫车间的目的,就是为了带动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让大家都富起来。车间就业门槛低、弹性工作制,不仅有固定工作人员,有需要的员工还可以将原材料带回家加工。

2

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员工在生产作业 王夏夏/摄

此外,在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员工们身穿统一服装,忙着加工电子产品。在这里就业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他们因为缺乏技术、年龄过大、照顾家庭等种种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现在许多人同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张晋晋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