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电商公司布局能源区块链知识产权 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日前,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了2020年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专利创业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国网电商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入选的十家企业之一,标志着该公司在夯实科研基础,提升区块链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建设过程中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国网电商公司入选项目《能源区块链关键技术与应用》响应国家推动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发展战略,依托能源行业丰富的场景资源与业务优势,聚焦能源行业发展需求,构建以区块链技术支撑电力业务应用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能源行业公共服务能力。

此次入选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专利创业资助项目将有助于该公司加快培育区块链技术在能源行业公共服务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拓展区块链在能源行业的技术创新与应用,为提升我国区块链核心技术在能源行业的科技竞争力赋能。

知识产权被形象地喻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泵”,是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增强区块链技术在能源行业的科技竞争力,提升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国网电商公司紧抓区块链在能源行业公共服务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空白点,积极开展“基础+战略+海外”的区块链专利布局。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国网电商公司加快推动区块链知识产权在新能源消纳、电力交易、安全生产等电力公共服务业务实现战略性布局,并强化数字身份、共识算法等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基础专利在能源行业的应用。此外,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海外区块链专利的探索将有助于提升我国能源区块链核心技术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国网电商公司目前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参与申请1项区块链国家标准、1项国际标准 、牵头开展3项国家电网公司区块链企业标准,申请40余项区块链相关专利,取得20项软件著作权,区块链知识产权成果丰硕,行业领先;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该公司共承担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40多项省部级课题,知识产权成果支撑了科技项目建设,知识产权运用经验丰富。

国网电商公司表示,将继续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战略,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动力,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先进科技知识产权在能源行业的自主创新突破,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能力,持续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助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欣言)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